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管理行业渐入佳境

2014年09月09日 11:2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1999年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推动国有银行和企业改革发展“授命”成立,到完成政策性任务、启动市场化转型,再到今天引入不同资本类型、不同行业的战略投资者并谋划上市,华融公司过去15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缩影。而今,经济发展受到“三期叠加”因素影响,银行业不良资产呈现上升态势,社会融资渠道中逾期借款的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此背景下,传统资管公司将发挥怎样的作用?金融创新机构能否在资管领域分得一杯羹?

  8月28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公司”)对外宣布,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国际、高盛集团八家战略投资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融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在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后,该公司IPO也提上日程,“力争2015年赴港上市。”

  功成身不退

  人们常说功成身退,但对于带着任务出生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在处置了1.4万亿元不良资产、使国有银行焕发活力并成功将四大国有银行推向资本市场后,退与不退,已经不由当初的政策说了算,它们的去与留交给了市场需求做判断。

  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的话说,中国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带着任务出生的。

  1999年10月,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经国务院及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批准,我国成立了信达、华融、东方、长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四家公司均为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四大资管公司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有银行和国企改革,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的重担。

  “那时的资管公司是政策性机构,不用自负盈亏,但有着政策赋予的特定任务,我们的任务就是处理掉当时银行业1.4万亿元左右的不良资产,当时一些人认为,我们的任务始于政策,也将止于政策。但随着政策性任务的完成,资管公司却并没有像早前设想的那样回归母体银行,而是继续承担起市场需求赋予我们的新任务。单从金融业来说,银行还会产生不良资产,加之经济周期性以及与国际市场接轨等问题,还需要资管公司继续发挥作用。”梅兴保表示。

  事实上,资管公司自身也有着转型发展的诉求。在此后的发展中,通过参股或者控股形式,通过向企业、政府、客户、市场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置业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打业务“组合拳”,四大资管公司已经先后走上了一条通向大型金融集团的路径。

  一些业界人士习惯将资产管理公司称为“坏账银行”,对此梅兴保认为,在集中精力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的那几年,这种说法有可取之处,现在将其称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集团更为准确。

  丰收与挑战

  根据赖小民提供的数据,华融公司资产总规模从2009年初的350亿元增加到目前4780多亿元,增长了13倍;利润总额从2009年初的4.03亿元增加到去年198亿元,增长了47倍,今年利润总额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净资产从2009年初的156亿元,增加到目前738亿元,增长6倍多。

  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最新数据则显示,2014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公司经营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集团实现拨备前净利润7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截至6月底,集团资产规模已达294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资产达392.67亿元。

  数据背后,资管公司是如何赚钱的?“这几年,受到信贷总规模和单一客户贷款额度的限制,银行的一些贷款业务受到了限制,为了不失去客户,银行会将这些贷款客户转给资管公司来服务,资管公司就承担起为其提供后续融资的角色,这中间有很多成功案例。另外,针对一些实体企业急需资金的实际情况,资管公司也会为其提供过桥贷款。”在梅兴保看来,银行“甩”出来的这些业务,资管公司不仅能做,还能因此获得不少利润。

  另外,通过对不良资产的腾挪,以及后来经济形势的一些变化,资管公司手中原来一些不值钱的资产现在都值钱了。“比如原来作为抵押的烂尾楼,现在价值出现了十倍八倍的增长。再比如原来只有几毛钱的股价,现在也升值了,资管公司还成了企业的大股东,在行情好的时候,资管公司一转手就能获得可观的利润。”梅兴保表示。

  然而,由于经济发展受到“三期叠加”因素影响,增速放缓,资管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挑战。

  招商证券最新的分析报告显示,资产质量风险继续释放,6月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582亿元,较年初上升771亿元,其中二季度余额新增403亿元。上半年上市银行核销不良贷款656亿元,几乎2倍于去年同期;而今年上半年1866亿元的拨备计提也是1.5倍于去年同期。

  针对目前的经济环境,央行日前也表态,希望资管公司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解产能过剩任务较重、部分实体企业经营存在困难的情况下,切实在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运行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不断完善综合金融服务的功能,统筹协调好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投融资业务的良性互补,强化综合经营的协同效应,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创新,在盘活社会资金存量、优化资金投入增量、金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资产 资管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