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教师节设立:习仲勋曾为设立教师节献策

2014年09月10日 09: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首次教师节最难忘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

  新京报:想过会那么快设立教师节吗?

  王梓坤:确实没想到会这么快。

  新京报:每年的教师节感觉一样吗?

  王梓坤:记忆最深的是1985年第一次教师节,就在北师大操场开庆祝大会。差不多全校师生都去操场,场面很壮观,我自己还写了讲话稿。后来再过教师节就不觉得稀奇。

  新京报:第一次庆祝教师节有什么插曲?

  王梓坤:有4个学生在庆祝大会上打出“教师万岁”的标语,他们是自发的。当时我非常高兴,觉得他们怎么能想到这个创意。北师大百年校庆时,当年打出标语的4个学生中回来了3个,其中有一个出国了就没回来。

  ■ 谈师德

  “教师要把传道放在首位”

  新京报:现在你认为尊师重教应该包括哪些方式?

  王梓坤:要实现全社会尊重教师,地方政府特别重要。有些地方政府整天忙于搞经济,关于教育的事情很难提上讨论日程。此外,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待遇,包括工资、住房。当然,教师待遇也不能要求过高。

  新京报:在提倡尊师重教时,是否应该注重教师队伍本身建设?

  王梓坤:这个很重要,教师本身也应该提高自己,包括德育、品质提高。韩愈在《师说》中写到,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放在第一位,就是说要教育学生的话,教师自己也要有良好的品德,需要德育。

  新京报:怎样提高师德呢?

  王梓坤:现在情况不太一样了。过去,一些措施比较有力。比如,到了一定时间,教师要到乡下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搞一个月两个月,时间不要太长。我也去过几次。教师和农民一块劳动,才能知道农民的辛苦。

  新京报:这种经验现在有可复制性吗?

  王梓坤:我认为现在老师、同学们到农村去锻炼一两个月还是可以的,这样一来思想不仅会变化,也更能够了解农民工人的生活和需要。现在国家推行城里优质学校的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交流,我觉得这个政策非常好。城市老师到农村,体验下农村老师的工作情况,农村老师也可以到城市学校适当进修,可以实现双赢。

  采写/新京报记者许路阳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教师节 习仲勋曾为设立教师节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