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张乐平:创作抗战漫画

2014年09月10日 10:05 | 作者:陈若茜 张舒 |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分享到: 

  漫画抗日与救亡漫宣队

 

  艺术评论:抗日战争爆发之后,上海成立了一个救亡漫画宣传,你父亲也是其中成员,他在其中充当什么角色?

 

  张慰军:“八一三淞沪抗战”发生当月,成立了救亡漫画宣传队,叶浅予为领队,张乐平为副领队。国民政府迁到武汉后,抗日漫画宣传队被正式收编了,改称抗敌漫画宣传队,原领队、副领队叶浅予、张乐平改称为队长、副队长。叶浅予除担任漫画宣传队队长外,还要分管第三厅美术科的事,平时漫画宣传队的队务实际上由我父亲负责的。很多稿子都是我父亲起的,因为他美术功底好,他起了稿子之后,大家一起加工。

 

  后来参加漫画宣传队的人多起来了,队伍也壮大了。漫画宣传队的队员后来个个都有很精彩的故事。比如叶浅予,他原来是画漫画的,后来改画水墨人物了,是近现代中国水墨人物画很重要的一个代表人物,独创了一种风格,很多人都是他的学生。特伟是新中国美术电影的开创者,我们看的《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他都有参与。还有张仃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的设计者之一,后来到延安去了。梁白波是“七君子”中唯一一个女性,她当时是叶浅予的女朋友,也是中国女漫画家中最出名的一个。到了武汉以后,她和叶浅予分手了,后来去了台湾。

 

  后来加入的还有廖冰兄,广东的漫画家,很敢说话。他有一幅漫画名字叫《自嘲》,我父亲对这幅画很有同感,他说解放之后,感觉自己头上像套了紧箍,这个箍去掉之后,也不能恢复到原来了。他们这一代都是这个样子的。

 

  包括巴金,后来写《随想录》,说要对自己有一些反省,我父亲也差不多。解放以后,我父亲就很少画出像之前一样的画,他对自己后来的创作其实也很不满意。

 

  1937年——1938年他们在武汉的时候是创作的高峰期,画了好多画,特别是那个时候,他们的漫画吸取了油画和版画的因素,因为大幅的招贴画,光靠线条起不到震撼的作用。但那个时候的好多画都找不到了。只出了一本丰子恺编的《抗战漫画》,我们在这个上面找到一些,其他报纸杂志能找到一些。

 

  艺术评论:他们宣传抗日的漫画都有哪些题材呢?

 

  张慰军:各种各样题材的都有,有讽刺当时政府腐败的,最主要的还是宣传画,比如宣传日本人的暴行,中国人怎么反抗。我后来收集了有几十幅吧,但那个时候他们每天要画好多,总量应该是很大的,我现在能找到的,只是当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的,可能连当时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艺术评论:这些抗日宣传漫画都以什么载体出现呢?

 

  张慰军:一是开漫画展览,到各个地方,城市、农村开画展。另外画大幅的招贴画出版物,还印传单一类的东西,后者是最多的。所以为什么说现在搜集起来很困难呢,因为当时随手画了以后就发掉了。1938年5月19日这天对他们漫画宣传队来说,包括中国抗战史来说都很重要,因为中国成立了空军,成立以后第一次越过海洋,飞到日本上空,他们在日本上空撒了好多传单,那天晚上,因为日文来不及翻译,所以就把抗战漫画印刷之后发出去,这批传单起码有一半是漫画宣传队的画。在日本上空我们没有投炸弹,只是投了抗战宣传单,日文的标语和漫画,给日本带来很大的震惊。

 

  艺术评论:武汉之后,抗敌漫画宣传队又如何发展?

 

  张慰军:这个期间不断有新成员加入,也有人去往其他地方。日本人逼近以后由我父亲带队去了长沙,到长沙之后还是像以前一样办画展、在街上贴招贴画。日本人步步紧逼,他们又转战去了桂林。在桂林,叶浅予就正式脱离了宣传队,他要去香港,香港当时也在办抗战漫画。这时候我父亲就正式成为队长。我父亲经历过飞机轰炸桂林等一系列事件,桂林后来也失守了。

 

  艺术评论:这就是说,张乐平一直跟着国民政府内迁?

 

  张慰军:对。那个时候他们把宣传队分为两队,我父亲是总领队,应该是领队兼第一队的队长,第二队的队长是特伟。特伟带着第二队从桂林到了贵阳,贵阳到重庆。我父亲带领第一队从桂林往回走,到了安徽休宁,也就是国民党第三战区。最早的七个人已经分散了。这时候休宁正在打仗。我父亲在街上画速写,到医院画伤员,画了很多战斗英雄,这些稿子我后来找到一部分。这一时期主要是画战士,还去过战场看他们。

 

  从休宁撤退他们又到了金华,1939年也正是在金华,我父亲认识了在那边演出的我的母亲,她是演剧宣传队的演员,母亲对他一见钟情。后来他们撤退到江西上饶,1941年的时候他们在江西玉山结婚。在江西的时候第三厅突然宣布解散漫画宣传队。

 

  艺术评论:解散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慰军:一方面没有经费,另一方面国共之间也有冲突。我父亲觉得队伍解散是很可惜的,他在第三战区争取到了一个组织的名额,等于抗敌漫画宣传队从原来属于第三厅,现在隶属第三战区,相当于从中央下放到地方了。1942年他们随着战区一直撤退到了赣州。第三战区的总负责人是蒋经国,当时他们的生活虽然比较苦,因为没有收入,但过了一年多比较安定的日子。文化界的朋友也都到了赣州,蒋经国提倡新生活嘛。

 

  之后又去浙江,碰到演剧七队,我父母和他们在一起,因为里面有演剧四队的一些人,是我母亲的老相识。这时候漫画宣传队已经结束了,我父亲一个人孤军作战,打着宣传队的旗号,后期只有我父亲一个人坚持在抗战第一线,继续以漫画宣传抗日。后来演剧七队到广东兴宁,我父亲也在兴宁办画展,等于是帮宣传队办画展。

 

编辑:付裕

1 2 3 4 5 6 7 8

关键词:张乐平 抗战漫画 张慰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