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酵素保健品正热 业内人士提醒:切勿乱制乱吃

2014年09月10日 10:30 | 作者:裘影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眼下,酵素保健品正热,尤其是一些年轻女性喜欢自制酵素,用于排毒减肥。网上还有“不节食、不运动,酵素让你轻松享瘦”,“酵素让你瘦得更安心”等诸多报道。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酵素有一定的保健效果,但自制酵素可能会出现菌落和亚硝酸盐超标,从而危害健康;且因酵素食品含糖量高,“三高”人群应慎用。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酵素是一种由氨基酸组成的具有特殊生物活性的物质,它存在于所有活的动植物体内,是维持机体正常功能、消化食物、修复组织等生命活动的一种必需物质。在国内,通常称酵素为酶。酵素对生命和食物起到催化作用,酵素不足时,身体就会出现各种早衰症状或疾病。通过发酵,蔬菜水果等食物可先行完成消化步骤,这样进入肠胃后可以直接被身体吸收,在减少体内原有酵素的消耗外,还可以减轻身体各器官的负担。

  酵素市场越来越红火

  其实,酵素并非新鲜玩意儿,它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起源于中国的传统食品发酵技术。自从美国医学博士爱德华·贺威尔1985年发现酵素与人类寿命及健康的关键密码以来,酵素食品的开发受到各国的重视。

  近代以来,酵素食品技术在日本发展较快,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酵素食品在日本和我国台湾已经发展成相当成熟的产业。有消息称,日本每天有超过2000万人在服用酵素食品;我国台湾经营酵素的品牌多达

  100多个,已经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酵素食品品质也在产业竞争中越来越优异。酵素食品是近两三年才开始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就目前来说,绝大多数酵素食品都源自台湾。据统计,2012年全球酵素食品市场规模达50亿美元左右。

  自制酵素质量难掌控

  据业内人士介绍,酵素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综合酵素,多为液体状,以多重丰富原料天然发酵而成;另一类是消化酵素,多为粉状,以促进胃肠蠕动的木瓜酵素和凤梨酵素为主。时下流行的食物酵素基本制作过程如下:水果加大量的糖混合后密封,数日后食用。水果品种不限,混合比例不限,水果和糖比例不限,密封条件和时间也不一致。

  为了方便食用并且节约费用,很多人在家自己制作酵素,笔者的近邻古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古小姐说,她觉得制作水果酵素并不麻烦,只要在水果中加上大量的糖即可,具体方法是水果、糖、水的比例1:3:10。有的人不喜欢太甜,就少放一些糖,然后用玻璃容器密封,隔几天,摇摇容器,以便能够充分发酵,大概需要放置一个月,观察到里边充满气泡,酵素食品就做成了。

  自制水果酵素是什么味道呢?反应不一:有人认为好喝,有甜味、酸味、水果味;有人认为不好喝,有刺激性味道,却没有了新鲜水果特有的香味;有人觉得喝了身体暖和,可促进睡眠;也有的人说吃了反胃、恶心。

  不过,有关食品专家表示:自制酵素固然方便,但是稍有不慎会带来人体健康风险。由于水果酵素采用自然发酵,在发酵过程中菌落的构成受起始条件影响很大,有可能会产生霉菌等杂菌,从而危害人体健康。而且自己制作的水果酵素,有可能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

  “三高人群”慎食酵素食品

  那么,如何看待酵素的养生保健功能呢?诚然,适当食用酵素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如有助通便、消化、瘦身等。但是,酵素的养生保健作用是有限的,也可以说是较小的,若一味用酵素来达到保健目的,则有可能适得其反。如患有糖尿病者,大量食用含有糖分的水果酵素,会对病情起到“推波助澜”的副作用。因此,患有“三高”等慢性病者,不要盲目食用水果酵素,如果需要服用酵素等保健食品,最好事先咨询医生。

  另外,酵素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尽量到正规商店,要看产品色泽、产地、安全性检测结果等,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劣质产品。由于居家生产条件有限,原始的水果发酵方法往往会带来食品安全的不确定性,因此,最好不要自己制作酵素。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酵素保健品 自制酵素 减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