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板写“罪己书”忏悔栗子质量差 网友调侃“中文系”躺枪

2014年09月10日 14:5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 王贵彬)栗子店老板张先生,因栗子质量不好,心存愧疚,写了一封200余字的“罪己书”。

  “罪己书”被网友转发到网上,短短一天转发量超过一万。不少网友感慨“业界良心”,也有网友质疑为炒作。

  发帖作家否认炒作

  9月7日,作家马伯庸在微博中称,一家栗子店突然歇业,还留下一张告示。

  微博附上的图片是一则贴在了栗子店的“罪己书”,上写“试炒当日……发现栗子内坏甚多,品质低劣……使买我栗者痛……我为此深感愧疚,自责不已……不敢欺人以牟利,故思虑再三,决定停业数日,再寻货源。不得好栗,暂不开业……”

  马伯庸的微博在短短一天内被转发过万,评论5000多,2万个赞。

  不少网友称,栗子店老板是“业界良心,求地址”,有网友调侃“明明是过中秋去了”,“中文系毕业的果然不好找工作”。

  针对有网友质疑炒作,马伯庸称:“自己也是在超市见到,觉得有趣,顺手拍下发到微博上,并不是炒作。”

  老板喜文言写下罪己书

  马伯庸微博中的栗子店,位于朝阳区的一家超市一层,老板张先生是山东人,2012年本科毕业,后来京在超市租了个摊位卖糖炒栗子。

  昨天,张先生的栗子店已恢复营业。

  张先生称,9月5日是试营业第一天。他从新发地进了约100斤栗子,当晚卖出去了58斤。后来他在品尝自己炒的栗子时发现,不少栗子都是坏的,“表面上看不到虫眼,但里面有很多黑斑,味道不对劲”。

  “别人相信你,来买你的栗子,结果很多都是坏的。”张先生说,觉得内心特别愧疚:当晚花了20分钟左右时间,写了这一篇200余字的罪己书,当晚9点多贴了出去。

  “罪己书中都是半文半白的措辞,没用太深的古文,担心大家不容易看懂。”张先生说,虽然从小语文考试文言文部分“非常烂”,但一直都喜欢读像《史记》等文言文书籍,贴出去的用“告示”、“通知”这样的词语不易吸引别人往下读,于是标题选用了“罪己书”。

  张先生说,经过几天向朋友打听,他已经找到了靠谱的货源,栗子店又开业了。

  (原标题:老板贴“罪己书” 悔栗子质量差)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罪己书 栗子 业界良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