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推广费成中小网商难以承受之重

“每点一次,就要烧掉一块钱”

2014年09月11日 08:59 | 作者:黄深钢 姚玉洁 陈钢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27岁的小余闷头坐在电脑前,搜索到自己在网上开的女装店,却不愿点击,“每点一次,就要烧掉我就一块钱。既希望有人点,又怕太多人点,很纠结。”

  小余大学毕业后经营一家女装网店。在2012、2013两年里,他先后在一个电商网站烧掉了30万元、60万元的“推广费”,占销售额的20%。

  “没赚钱还得不停烧钱,感觉像饮鸩止渴。但除非退出,否则已不敢停下来。”小余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浙江、四川、山东、广东等地调研发现,“盈利难”正在成为不少中小网商当前越来越头疼的难题。不少每月数十万流量、上百万交易额的网店,扣除掉进货成本后,已经赚不到什么钱。

  “目前,我感觉六七成的网络卖家都亏损,做推广等各方面电商活动都在消耗资金,很多卖家的推广是针对多种商品展开的,稍微经营不善就亏。”山东一家经营草编的电商总经理贾某说。

  一些中小网商表示,过多的电商推广消费,让电商从“草根创业”变成有钱人才能玩的“高富帅竞赛”,越来越让普通创业者感叹“创业难”。

  他们反映,电商圈内正形成的一个难解的“死循环”:赚不到钱就烧不起钱,烧不起钱就没有点击访问,没有点击访问网店是死路一条,有点击访问也不一定赚到钱。

  以目前颇为流行的“关键字搜索竞价”模式为例。每件商品可设置200个关键字,卖家可以针对每个竞价字词自由定价,每个关键字词最低出价5分钱,最高100元,最低每次加价1分钱。竞价后,按点击次数由电商直接从网商预存账户中扣取。

  “买家点击量越大,卖家被电商扣的钱就越多,可这并不一定转化成交易量。而如果不参加活动,你的店被搜索到的概率几乎为零。”广东网商小邢说,“让人不解的是,一些电商的推广活动收这么多钱,连发票都不开”。

  一方面,中小卖家为流动资金耗费苦恼不已,另一方面,业内人士估算电商平台具有惊人的资金沉淀:

  如一家电商平台拥有普通活跃商户600万户,平均每户交保证金1000元,共计60亿元;还有一些特殊VIP商户5万多户,每户保证金10万元,沉淀资金50亿元;600万普通商户平均每户预存推广费用1000元,沉淀60亿元,还不算其他各种临时性促销活动和交易扣点,仅这几项沉淀资金,就高达170亿元以上。此外,电商平台普遍还有网络交易环节产生的支付资金,平台往往延期一周再从买家支付给卖家,这笔占款从网站交易总额来估算,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采访中,也有一些中小网商坦承,“推广费”说穿了也是“愿打愿挨”的事,这就好比广告费,如果网店和电商平台谈不拢,可以不投,电商平台并没有强制收取,这没有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况且天下没有一本万利的生意,推广费等广告上的投入是网店必须承担的成本,网店就跟企业一样,不能说因为赚不到钱,就怪到广告的价格上。

  “一些网店赚不到钱,更应该眼光向内,关注自己的产品是不是消费者喜欢的,如果消费者不喜欢,投更多的推广费也没用。”某电商平台一位管理人员就此认为,对于中小网商来说,广告投入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打造产销对路、特色鲜明的网店,留住老顾客的成本远低于开发新顾客的成本。

  从外部竞争环境来看,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要改变中小网商困局,电商平台充分竞争也是关键。“单靠哪一家电商做不大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百花齐放才能给中小网商充分选择的空间,让产业链健康成长。” 

编辑:罗韦

关键词:网商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