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纵观中国书法拍卖市场的激流勇进

2014年09月11日 09:16 | 作者:苏坤阳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一路高歌,成绩卓然。它的强势崛起不仅挽救了经济危机对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冲击,还引领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短短数年内雄踞世界首位,功劳可谓甚大。然而业内人士在讨论书画市场的骄人成绩时,却往往不经意地忽略了功勋卓著的书法拍卖市场,甚至传出“佳书不如孬画”的言论。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业内人士有如此评价?如今的中国书法拍卖市场又是怎样的状况和态势?本文从书法拍卖市场的专场兴起为切入点,对真实的成交数据进行客观分析,试图探寻其崛起的背后根源,力争为读者详细解读中国书法拍卖市场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势。

 

W020130926387301624498

 

  书法作为中国抽象艺术最杰出的代表,被世界各国所公认。“书画同源”使得中国绘画从起初的客观写实发展到主观臆想的笔墨,从本质上区别于西方绘画。众多近现代大师也视书法为佳画标准的首要因素,然而如此重要的书法艺术,却被众多的投资者束之高阁。昔日最为普遍的书法如今成了高门槛、小众化的艺术收藏品类,这也使得国内的书法拍卖市场始终处于位高价卑的尴尬处境。

 

  定向拍卖国宝回朝  专场兴起千万频出

 

  如果说10年前中国书法拍卖市场发生过什么大事记,那非宋代米芾《研山铭》与晋代索靖《出师颂》莫属,两件身价超过两千万元的“高价”拍品,不仅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也使得“定向拍卖”成为中国书法拍卖市场的特有模式。虽然这两件国宝级拍品有幸被政府收藏,置身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但其特有的拍卖模式对刚刚兴起的中国书法拍卖市场产生了些许的影响。直到2007年春拍,中国书法拍卖市场的春天才悄然来临。刚刚成立的北京匡时首次推出“文字的力量——中国书法篆刻”专场,就斩获3353万元的成交额,其中文征明《行书书诗卷》以1111万元高价成交,成为国内书法专场首次破千万的拍品。良好的拍卖业绩不仅使得业界同仁为之振奋,也使得北京匡时下定了持续举办书法专场的决心。同年秋拍,北京匡时抓住机遇,一举推出《明清书法》和《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两大专场,分别以2192万元和1654万元的成交额,以及高出80%的成交率,再次让业内同仁刮目相看。无独有偶,远在江南的西泠印社推出的王铎《草书诗卷》以1691万元问鼎当年书法拍卖市场。

 

  屈居次席贡献颇丰  亿元珍品齐聚救市

 

  金融危机前夕的2008年春拍,当业内人士为古代书画的骄人业绩欢呼时,当众人聚焦在位居首位的恽寿平《载鹤图》时,又有多少人注意到紧随其后的书法拍品乾隆帝《中秋帖子词卷》?当时此件乾隆帝佳作以3456万元再创国内书法拍卖纪录。专场方面,此年的北京匡时历代书法专场以4587万元再创佳绩,其中唐寅的《行书自书诗》手卷以1120万元位居榜首。同年秋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拍卖市场大幅下滑,刚刚兴起的中国书法市场再遭磨难,无缘中国高价书画高价榜单,北京匡时推出的历代画家书法也以865万元的成交额仓促收场,这种低迷状态一直持续到次年秋拍前期才结束。

 

  2009年下半年,随着国家4万亿的投资和各种财经政策的接连刺激,国内的投资环境开始回暖。受乐观经济趋势的影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处于观望状态的投资人,抓住市场触底的机遇迅速介入,希望能以低廉的价格收获品质兼优的艺术品。与此同时,因出口贸易的严峻形势,部分闲置资金开始通过金融投资机构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艺术品秋季拍卖市场开始迅速升温,仅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成交额就同比增长了218%。北京保利推出的吴彬《十八应真图卷》和中贸圣佳推出的《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分别以1.69亿元和1.34亿元宣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亿元时代的到来。但很多人再次忽略了紧随其后的曾巩《局事帖》和朱熹、张景修等作《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手卷两件过亿元拍品,这两件书法拍品不仅宣告了亿元时代的到来,更刷新了中国书法拍卖市场的世界纪录。更值得关注的是,在秋季中国书画拍卖前,10名高价榜单上,仅书法就占据6席,这在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尚属首次。在专场方面,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就取得2.48亿元的骄人成绩。北京匡时更是不负众望,首次推出的近现代书法专场成交额就高达2678万元,弘一、齐白石等名家的书法作品也均以数百万的价格成交。古代书法专场成交额达4987万元,其中张瑞图的《草书心经卷》以1131.2万元创个人拍卖纪录。无论是单件拍品还是专场业绩,可以说中国书法首次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名副其实的先锋力量,也使得中国书画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力地位最终确立。

 

  独占鳌头震惊内外  古代书法领衔市场

 

  2010年伊始,中央政府便开始出台各种政策,抑制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过度膨胀,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撤出的资金部分流入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单季总成交额首次突破100亿元。此年春拍,最让人难以忘记的无疑是北京保利推出的书法作品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的“超高天价”打破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此项业绩不仅引起国际上的轩然大波,而且迎来了中国书法拍卖市场有史以来最为辉煌的一页。此外,杨维桢《赠装潢萧生显序》、乾隆帝行书《洪咨夔春秋说论隐公作伪事》手卷也分别以7392万元和5712万元的高价入选中国书画排行榜前10位。专场方面,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个人书法专场“一代书圣——于右任”斩获4510万元的佳绩,继续推出的“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也以6625万元收槌,两大专场总成交额再次过亿元。北京匡时此年推出的古代书法专场首次取得1.32亿元的佳绩,除上述乾隆帝行书外,王铎行书《苏水园亭邀饮诗卷》、张瑞图草书《诗评卷》,也分别获得2464万元和1456万元的高价,三件拍品均打破个人作品拍卖最高纪录。但伴随着超高价拍品出现的是中端价位市场的空缺,当拍品之间价格空间距离越拉越大时,我们不难看出这是背后投资性资金介入使然。这些只看重利润的热钱为了取得未来市场的优势,往往寻找珍稀拍品孤注一掷,这也使得实力雄厚的大型拍卖企业只能将大量的人财物力集中在身价高昂的稀世精品上,这也是造成中端市场部分空缺的背后根源。

 

  同年秋拍,在政府持续出台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防止房地产、股票等市场投资过度影响社会稳定时,此类投资性资金的介入更是愈演愈烈,致使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跳跃式增长。仅此年秋拍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单季成交额就高达219亿元,超出同年春拍两倍有余。拍前备受社会瞩目的稀世书法珍品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手卷以3.08亿元夺得“天价”,位居中国当年艺术品高价榜单第三位。专场方面,中国嘉德常设项目“宋元明清法书墨迹”斩获1.93亿元佳绩。北京匡时推出的两大专场更是收获颇丰,古代书法专场以1.6亿元的成交额和高达95.6%的成交率再添新业绩,其中王铎“涨墨法”登峰之作《雒州香山作》以4536万元刷新个人纪录,与紧随其后的另外三件该艺术家拍品成交额相加轻松突破亿元。近现代书法专场也斩获4810万元,其中溥儒的《楷书治家格言》与蒋中正的《楷书五言联》,分别取得291.2万元和358.4万元的好成绩,双双突破个人书法作品拍卖纪录。这一年可谓中国古代书法市场的丰收年,不仅斩获了至今难以突破的天价,在秋拍的成交量方面也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书法拍卖 书法 拍卖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