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杨致远:收藏做这个时代的园丁

2014年09月11日 09:33 | 作者:钱梦妮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杨致远不仅是雅虎公司的创始人,曾经的互联网界华人首富,亦是中国书画的爱好者与收藏者。

 

  他最爱书法家董其昌,人生第一次出手,买下的正是那幅著名的草书《临古帖》。这幅名作经专家考证,应作于1599 年或1600 年,是董其昌第一次告病隐居松江期间所作,很可能是海外现存最早的董其昌书法。杨致远购入时,正是1998年,雅虎诞生两年有余,市值不断上升,而他的财富亦迅猛高攀。

 

  2000年初,杨致远从香港艺术经纪人黄仲方(Harold Wong)处购得60件作品,构成其收藏的雏形。从此之后,他不断扩大收藏,专注物色民初以前的古代书法作品。同时,他那来自日本京都的太太Akiko Yamazaki,开始往藏品库中增加古代家具与器物。卸下在雅虎的职务之后,这位曾经的互联网从业者,以收藏家的身份出现在世人面前。

 

  由他和夫人收藏的45件书法作品,即将结束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展出。这个筹备了三年之久、原名“法迹:观远山庄珍藏法书展”的展览,曾于2012 年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首展,今年四月移至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据官方统计,迄今为止已有八万余人次的访问量。

 

  探索和践行灵感的过程

 

  上世纪70年代末的台北,有个小男孩背着书法工具包、坐巴士去上书法课。天总是在下雨,或者也是烈日当头,小杨致远曾经非常困惑,不明白为什么要去学习这门单调且乏味的传统艺术。“重复笔画的练习似乎永无休止,仿抄古代典籍也是毫无意义,还要不断研磨砚台上的墨石,然后体会毛笔书写在宣纸上的感觉。”他曾这样回忆。

 

  后来,他离开台湾去美国读书、工作,但是在快速高效的互联网行业奋斗,必须找到舒缓和深思的出口。于是,从小练习的书法变成了他平衡生活的绝佳方式。工作之余亲手磨墨、集中精神在纸笔之间,更有助于在紧张节奏中增添一份深沉色调。

 

  对杨致远,收藏的出发点绝不是投资。他因为重新爱上书法而开始研究文人字画,进而开始学习字形字意、笔墨纸砚,也热衷于对不同时期的书画进行真伪鉴别——与此同时,在拍卖会上的竞拍,考量和梳理自己的收藏思路,也充满乐趣。

 

  至于收藏的意义,“我只不过是这个时代的园丁,尽我所能去保护这些作品,使其在未来很长时间内继续为人们所欣赏。”他也看得透彻。

 

  “理解和欣赏中国书法,成为我探索、寻找灵感和践行灵感的过程……中国书法让我接触不同时空的中国文化、更多元的人际关系,以及不同地点、时间和一群令人难以置信的人……就像其他伟大的艺术,最好的书法作品看起来有如水在流动、文字在歌唱。”他在展览前言中如此说道。

 

  藏品进了大都会

 

  为了增加再次展出的新意,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策展人何慕文(Maxwell Hearn)、史耀华(Joseph Scheier-Dolberg)在旧金山展览的基础上,又从藏品中多挑了几幅,按照时间顺序重新划分主题。展厅被分为八个部分,打头的空间挂着五幅竖轴,分别是篆、隶、行、草、楷五种截然不同的字体。旁边的演示视频和文字介绍,即使对许多中国观众,都是极其受用的——用这样的办法让大家轻巧地进入浩瀚博大的书法世界。

 

  第二个展厅也趣味十足,名为“书法的社交功能”。身为互联网曾经的华人首富,杨致远在文人书画题字评语的习俗上,发现了和如今社交网络的异曲同工之处。拿展出的明代《李梦阳等十三家行书屋舟篇》纸本手卷为例,这是一幅江苏镇江某钱姓医生所撰书的诗文合集,由当时政治、哲学、文学、书法界十三位名人撰写。“身为科技分子,这个由15世纪一群苏州文人写下的文字手卷,令我入迷。这是没有社交网络时代的社群活动!经过这么多个世纪流传,手卷上出现许多书法家的评语,组成一个类似的社交网络,这个社群穿越了时间和空间。手卷是个理想的社交网络结构———它可以延展,并且让后世之人随时可将评语留在手卷上。”他在策展文章里写道。

 

  接下来的五个展厅,分别展示了“明代苏州和文徵明的世界”,“十七世纪对大和粗猛的追求”,“十七、十八世纪扬州书家”,“铜器和石碑的启发:十八、十九世纪金石派书法”——大致提炼出杨致远夫妇收藏的三百多件书法作品所涵盖的脉络。

 

  这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1254~1322)的小楷《大乘妙法莲华经卷第三》,小楷书字万余,笔法沉着灵动、点划精美、结体稳健,于楷书的严谨中不失生动潇洒与温婉蕴藉,且首尾如一。这幅作品是赵孟頫62岁时为佛门之师中峰明本所书,共有七卷,经不同时期的收藏家如郭世南、王世懋、王鸿绪、卞永誉、高士奇等收藏后散佚。目前,卷五由故宫博物院收藏,卷三则辗转由杨致远收藏。由此可见,这件作品是此次展览的重中之重,也是藏家本人私下里就十分偏爱临摹的作品。

 

  展览最后一厅,出乎意料是件当代艺术作品,徐冰受邀特地创作的五频水墨动画《汉字的性格》。他以赵孟頫长卷《鹊华秋色图》为基础,加入电线杆、苹果电脑等现代文明图像符号,通过传统和现代的冲击、融合探讨中国文字的渊源。动画视频全长17 分钟,效果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

 

 

编辑:付裕

关键词:杨致远 书法 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