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同舟共济

万鄂湘:在人民政协广阔平台上不断发挥参政党作用

2014年09月11日 1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人民政协广阔平台上不断发挥参政党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今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65年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焕发出强大生机和蓬勃活力,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人民政协努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国家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65年来,民革作为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在人民政协的广阔平台上也发挥了应有作用,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重要政治主张。口号一发布,民革与各民主党派一起,迅即起而热烈响应。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人士郭沫若等,于5月5日联名发表通电,明确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到了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的复电欢迎。随后,他们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陆续北上,分批从国民党统治区、香港及海外等地辗转奔赴解放区哈尔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并于1949年2月以后在北平会合,加入到协商建国的行列中,参加了《共同纲领》、《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等重大法律文件的起草和讨论。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召开,完成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任务。

  人民政协的成立,使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以组织的形式确立下来,标志着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65年来,人民政协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民革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共同经历了曲折而光辉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初期,民革多位领导人担任全国人大、中央政府、全国政协的重要职务,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的管理,积极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1989年(14)号文件发布以后,民革在人民政协的参政议政开始从以个人为主向以组织为主转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1993年民革中央成立调研组就“南水北调工程”进行了系统、深入地调研,形成了“关于早日进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建议”,向中共中央报送后得到国家计委有关负责同志的重视和有关地方负责同志的好评。1994年6月国家计委召开“南水北调”方案论证会,特邀民革领导人参加并作重要发言。1994年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议《加强经济宏观调控,通货膨胀现象应引起注意》,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肯定。1997年至2006年的十年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共提交集体提案112件,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列为重要提案的约20件。2007年至2012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共提交提案217件,56件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

  民革十二大以来,新一届民革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在政协平台上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要“大力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全面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民革特色优势,举全党之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参政议政工作”。2013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55件,12件被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全年共开展了32次专题调研,有13份报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等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26次批示,一些意见和建议在国家大政方针和政府决策中得到体现。2014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51件提案,不仅涉及“三农”、社会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内容,还包括养老、城镇化建设、环境保护、就业等社会关注的、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按照中共中央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在体制和机制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和创新。十八大首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作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并把大力发展协商民主,作为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阐明“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并在拓宽渠道、完善制度、深化内容、增强实效等方面,提出了全面、具体的部署。

  在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继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频出举措,创新政协工作方式,设置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和界别制度等,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特别是重启双周协商座谈会,使之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迄今为止,十二届全国政协共召开了十七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这就为民革提供了更为通畅、更为广阔的平台。比如,第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和全国政协社法委共同主办。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结合民革参政议政优势,民革与全国政协社法委商定将“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作为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为此,民革中央与全国人大内司委、最高法、最高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分赴六省市了解情况。在会上,民革中央从理顺省以下司法机关人财物统管体制、改革和完善我国专门法院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

  人民政协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为民革提供了更广阔的履职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民革十二大以来,全党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动员民革全党之力,将助推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落实,作为当前民革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落到实处”。民革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这一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作为民革当前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主题。通过开展“亲历者赞”、“实践者行”、“捍卫者说”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形式,教育和引导民革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把全党的注意力、思考力、行动力集中到这一总目标上来。

  参政党的职能就是要抓大事、献良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出主意、想办法。我们的方法是视野要宽,切口要小,聚焦要准。要从民革特色和长期以来的工作基础出发,聚焦在执政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上。要按照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战略部署,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在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三个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扎实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执政党和政府非常关注、同时民革自身也有工作基础和界别特色的课题。民革中央今年大调研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建议》。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后,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和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调研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建议在中共中央通过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中得以体现。

  在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参政党能否同执政党一起不断发展、共同前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全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关键就在于能否搞好参政党自身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自身建设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同时又对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和民革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和保障性作用,影响、制约和决定着民革各项工作的整体成效和水平。近年来,民革在创新形式、整合资源、完善工作机制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确立了“中央与地方组织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专家与群众相结合”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制度,组建研究中心;建立“参政议政成果汇报会”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建立了日常联系、联合调研的长效机制等。这一系列机制提升了民革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民革还要进一步开拓创新,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以制度和机制保障民革的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的质量,切实提高协商参与的能力和水平。

  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29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四点希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发挥民革作为人民政协重要界别的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万鄂湘 参政党作用 协商民主重要渠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