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把民族地区就业摆在更突出位置

2014年09月12日 08:28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提出建议

  俞正声主持

 

C2014-09-12zx101_P_1_1097_1461_1932_1995

  9月1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本报讯(记者谢靓)全国政协11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朱维群、杜鹰、马志伟、刘新乐、陈旗、王正荣、姚爱兴、郑福田、李嵘、磨长英、索朗多吉、艾尼瓦尔·依明、陈俊骢、贾殿赠、潘刚、乌恩、武鸿麟,以及专家学者顾胜华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于今年6月出台,这对民族地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就业主要取决于产业发展、教育结构是否符合市场需求以及职业教育水平。对民族地区而言,就业还受到语言、风俗习惯、民族院校课程设置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同时,民族地区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向中期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滞后于工业化进程,民族地区就业工作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委员们建议,解决民族地区就业问题,首先是领导重视。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衡量地方发展的最重要标准。要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招工就业政策,并采取特殊的帮助措施。民族地区要提升经济总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的产业,进一步增强民族地区就业吸纳能力。要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工作,加快民族地区院校的教育改革,以就业为导向调整高校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推动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要大力发展适合市场需求的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推动进城农牧民与城镇居民平等享有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基本权益,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全覆盖。

  座谈会气氛热烈,委员们和专家学者发言踊跃。俞正声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十分关注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的就业问题。此前,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赴一些民族地区进行了专题调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介绍了我国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的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家民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王正伟、马飚出席座谈会。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城镇化 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