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严隽琪: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发挥党派的作用

2014年09月15日 07:12 | 作者: 严隽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发挥党派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依托其广泛的社会基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渠道畅通、活水长流,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65年来,人民政协不断探索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切实增强了民主协商的实效性。

  “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65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是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

  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和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之一,民进始终将使命刻于心中,责任担在肩上,研究国情、认识形势、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尽管人事有更替,但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和民主政治发展进步做出应有贡献,始终是民进人不变的方向与目标。

  65年前,民进参与了人民政协的筹备和成立。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领导人的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10名正式代表(另有3名会员为候补代表)出席会议,和其他代表一起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之后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许广平受马叙伦委托,提出《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获得会议一致通过。从此,10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最值得庆祝的重大纪念日。可以说,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而参加新政协,则标志着民进作为民主党派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之一。

  65年中,民进见证和参与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一代又一代民进人秉承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进行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参政议政,通过人民政协的专题协商、双周协商、提案建议、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仅1993年—2013年的20年间,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以党派名义提交的提案就有255件,内容涵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及时反映了民进全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建议,许多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调研提案、重点办理提案和重要提案摘报。

  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发挥自身优势,始终关注我国教育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先后为《教师法》、《职业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率先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发出了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为教师节的恢复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关于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的建议切实推动了《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的出台;连续5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围绕我国文化事业发展这一主题作大会发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出版体制改革等奔走呼吁。与此同时,民进积极开辟参政议政新领域,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关于“节约资源”的建议对将自然资源保护列为我国基本国策起到了促进作用;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开展长达18年的调研,推动了国家对水资源问题和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视;“三农问题”、“星火西进”、“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履行职能的成果显著,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

  近年来,民进中央明确提出高素质参政党就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参政党。提出参政党要通过议政调研、建言献策对党和国家的决策起到“智库”作用,要通过民主监督对执政党起到来自党外的“他律”作用;强调参政党要坚定政治立场和加强“集智聚力”的机制建设,既要有讲真话、敢担当的勇气,又要有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症结的能力。当前,我们国家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赋予民主党派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时代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须增强政党意识。有了政党意识,才能在多党合作的体制内审视自己,完善自己,具备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有了政党意识,党派成员才会有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主监督的主动性、集智聚力的自觉性,才会保证政治协商的成效。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须重视思想建设。当前,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民主党派深化政治交接、保持进步性的体现。民进要将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定位和作用的自我认识,提高学习和实践能力,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须加强组织建设。随着成员不断地新陈代谢,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因而,要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和成员的思想引导工作。特别要引导民主党派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处理好履行职能与本职岗位的关系,帮助其加强政治责任感。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须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要有围绕大局的意识,以“为执政党助力、为祖国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力争提出的建议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现实性;还要加强学习和深入调研,实事求是,发现和掌握问题的本质与事物的科学规律,力争建议符合国情,具有可操作性;而且要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和机制,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都有知情和参与的渠道。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须进一步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与民主党派同共产党的合作是一致的,目的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为实现中国的良治和善政而努力。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务实的态度来准确把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定位,要主动研究并积极利用人民政协的渠道和平台,使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民进现有79名会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万余会员担任各级地方政协委员。他们代表民进在各级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尽心履职。每一篇大会发言、每一份提案、每一条社情民意信息,都是民进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工作方针的生动实践。

  65周年是新起点,民进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地利用人民政协这一舞台,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应有作用,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民进中央 严隽琪 民主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