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贾殿赠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主委贾殿赠:

  引导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创业

 

  中央对新疆的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国家先后启动了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培养少数民族协作计划(简称“协作计划”)、内地新疆高中班(简称“内高班”)办学计划等,利用内地高校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为新疆培养高素质的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目前,以“协作计划”、“疆内直招计划”等各种形式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已达到4.8万余人,涉及内地近400所高校。

  随着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整体趋紧,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同样面临困难和挑战,原因来自毕业生、就读高校、用人单位、政府等多个层面。引导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创业,对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序扩大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接受教育、就业、居住的规模,促进各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

  一、 从国家层面研究制定促进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内地就业的倾斜政策和具体措施。内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时,可参照对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以及“三支一扶”人员的照顾的做法,对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的笔试成绩予以适当加分照顾。内地各类企业和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如招收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可享受税费减免政策等。

  二、 将促进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内地就业纳入十九省市援疆工作计划和年度考核目标,其他省市自治区可参照执行。

  三、 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就读的内地高校积极推动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当地就业,对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的指导、咨询和服务。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