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乌恩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乌恩:

  避免少数民族农牧民工群体生存边缘化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少数民族人口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在内蒙古自治区,大量少数民族农牧民工进入城镇,主要基于三个原因:首先,由于大范围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一些牧民以生态移民身份整体迁入城镇,还有一部分农牧民受退牧还草、还林、休牧和以草定畜等政策的影响,出现剩余劳动力,经济收入下降,选择进城务工;其二,由于撤乡并镇政策,农牧民为解决子女教育问题,进城务工陪读;还有一部分年轻人为改变生活方式而进城。

  大量少数民族农牧民工进入城镇,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劳动权益无保障;工作缺乏稳定性;户籍制度带来的制度性排斥普遍存在;存在非制度性排斥现象;没有统一的劳动力转移政策;政府配套服务有待加强。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少数民族农牧民进入城市已成为一种趋势,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非规律性因素。一是大量少数民族人口进入城镇,超出城市固有承受能力,衍生出新的社会问题;二是城市就业岗位不稳定性,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存在的情况下,使少数民族农牧民工群体生存边缘化;三是未来随着农牧民工群体年龄增长,他们融入城市困难进一步加大,未来可能会出现返乡潮,届时农牧区必然围绕草场、耕地问题产生新纠纷,基层将出现新问题,生态建设工程也将面临新挑战。同时,大量农牧区青壮年劳动力迁出,加剧了部分贫困地区进一步落后。

  因此,建议各级党委、政府针对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工集中关注的,如就业机会、劳动合法权益、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减轻住房负担和子女教育等问题,出台相应政策。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