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武鸿麟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贵州省委主委武鸿麟:

  发挥生活服务业在城镇化就业中的作用

 

  我国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生活服务领域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吸收简单技能劳动力的大水池,将会有源源不断的简单技能劳动者、主要是农村剩余劳动者进入这一领域就业。

  一、 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生活服务领域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就业市场对接渠道不完善,供需双方对接难;二是劳动者综合素质需要提高;三是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不完善,生存弱势及社会地位低下。

  二、 解决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生活服务领域就业问题的建议:

  一是尽快完善劳动力供需市场体系,建立供需对接渠道。加强生活服务领域劳动力供需规划,在现有劳动中介场所可设立相应公益性免费摊位,提供供需信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把城市生活服务领域就业人员单列,做好劳动力供给登记工作,建立供需双方对接渠道。

  二是引导建立健全行业协会组织,逐步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服务或自治服务机制。通过支持引导成立“清洁工协会”、“维修工协会”、“家政劳动者协会”等组织,加强规范和管理。

  三是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社会基本保障机制。尽快实施城乡一体的户籍制度和特大城市“居住证”等相关政策;公租房和廉租房应保证有效供给;应保证其子女就近入学;要尽快落实相应医保方案。

  四是明确建立行业领域统计机制,为规范发展有效服务提供基础数据。统计等部门应确立城市生活服务领域相关指标体系,为制定决策提供统计依据。

  五是建立和完善能力培训和最低工资保障机制,改善群体社会地位和综合素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