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顾胜华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顾胜华:

  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

  就业服务与管理工作

 

  随着城镇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进入城镇务工生活,在推动城镇化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服务与管理困难。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服务与管理工作,保持边疆民族地区和城镇社会稳定发展,推动全国各地城镇化,就业成为重要的内容。以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镇就业为例,他们面临着社交难、生存难、管理难、组织难、制度难、协调难这六个方面的困难。

  建议:

  一、 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管理机构。建立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据库,建立省、市(州)、县(区、市)乡(镇)四级管理机制,采用网格化动态管理,简化办事程序,提供就业指导,支持他们创业,提供保障服务,加强督查检查,认真落实,强化责任。

  二、 制订实施特色的区域就业服务政策。贯彻好民族政策,制订特色就业政策,同工同酬;建立区域劳动力市场,增加信息公示,提供各种工作机会;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和庄园经济,增加就地就业和收入,助推本地市场和城镇化发展。

  三、 创新城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化管理模式。落实《城镇民族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创新管理方式;提供多语种服务;以少数民族需要为本,制订特殊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镇化转型。

  四、 实施特殊的帮扶政策。系统规划,统筹兼顾,搭建特色经济发展平台,加强对民族区域地区资源开发利用。制订特色帮扶措施,促进民族地区社会跨越发展,加强法制监管,保障好少数民族正当权益。

  五、 构建多元、特色民族文化内涵的城镇体系。建设包容、开放、繁荣、团结、和谐、宜居的城镇街区,让56个民族共同参与创建城镇社会,共圆中国梦。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