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传闻央视春晚停办 原全国政协常委刘泽彭:慢慢地中国文化走偏了

2014年09月15日 09:39 | 来源:中国经济网等
分享到: 

  央视拒回应春晚停办一年传闻

0

  按照往年惯例,央视春晚总导演名单最迟在8月底会公布人选。而目前2015年春晚总导演名单迟迟未公布,记者致电央视春晚负责宣传的丁女士,问及此事时,她回应说:“没启动。”对于网传的春晚将停办一年消息,她表示不便回应。目前看来,2015年央视春晚较往年得延迟启动了。

  政协常委称春晚该停办 网友回应中央台要改变

  汉网-长江日报王海 瞿凌云

  全国政协常委:春晚宣扬低俗文化该停办

  汉网网友:不是春晚要停办,而是中央台的春晚要改变

  全国政协常委刘泽彭日前在政协分组讨论上,对小沈阳等笑星走红现象表示担忧,认为近年来中国文化在走向低俗。他表示,春晚宣扬低俗文化,该停办。

  刘泽彭委员认为,春晚在传播此类低俗文化中,起了“非常坏的作用”。他说,春晚办了20多年,慢慢地中国的文化就走偏了,“‘雅俗共赏’的‘俗’决不能变成‘低俗’,所以我建议春晚应该暂停一下了。我们应该提倡什么样的文化方向,这值得深思。”

  ◆反对

  网友为什么:停办不妥,毕竟老百姓还是欢迎春晚这台文化大餐的,问题是从内容到形式如何改进,使之更适合老百姓的胃口。建议引进竞争机制,可以实行招标,或由各省轮流举办,有比较才有鉴别,各地各界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了,相信这台盛宴会更丰盛更好看!

  网友冰泉:关键是作品真不真诚,表演是不是用心,能不能打动人,让你会心一笑或是一哭,做到这一点无论雅还是俗都不容易,所以无论雅俗只要是凭本事吃饭,只要不触犯法律底线,有人愿意看管那么多干嘛。

  网友踏歌行:即使春晚停办了,中国文化也不一定就高雅起来了。关键是春晚已经不走群众路线,不把群众的事当事了;太政治化和媚俗化(新面孔不多,不以民意为重,今年更是赵氏小品“被一等奖”了);功利性过重(那么明显的广告还硬大言不惭地说很自然,让人恶心)以及歌功颂德得有些做作。我不赞成代表说小沈阳太俗,其实俗不俗不是你一个两个代表说了就能算的,相信人民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吧。

  网友猪猪:不是春晚要停办,而是中央台的春晚要停办。由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轮流举办。

  网友汉滨钓叟:春晚评价不高已经很多年了。是不是仅仅因为众口难调呢?不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如今的春晚没有很好反映百姓的心声。有成就应该歌颂,但适可而止,不要粉饰太平,不要老是歌功颂德,要多说真话。

  上世纪80年代针砭时弊的相声作品等现在是看不到了。最近网上流行的《楼市春晚》,是草根业余班子的作品,艺术水准谈不上很高,但说了老百姓的真心话,很受欢迎。难道专业人士和明星们水平不如网友吗?不可能。

  网友zjw:春晚是有很多缺陷。但是同时提供了一个家庭围坐在一起凑热闹的场所。这才是春晚的最大意义。但是一个委员提这种建议真不明白是不是弱智。要是不喜欢看,你自己关掉电视就是。不要将自己个人的观点强加在百万民众身上。

  ◆赞成

  网友柔水轻风:央视办一台春晚花掉1000万,但收入却是5.6亿,盈利5.5亿。只要仔细看节目中的服装、道具、布景、大屏幕,以及语言类节目的台词,到处充斥着广告。加之动辄数亿条短信(包括晚会现场收到的短信,和晚会后评选优秀节目的短信),就有数亿的收入,如此美妙丰盛的年夜饭,它不吃,难道还能让别人去吃吗?可以说,春晚就是央视的印钞机。这样的印钞机不要也罢!

  网友竹影清风:最主要的是春晚老是上一些老面孔,不给新人机会,观众早瞧腻了,我觉得各地办各地的春晚,还有地方特色些,中央台把办春晚的钱拿去资助贫困百姓好了。

  网友林西莫:我不同意该委员乱贴标签,乱扣帽子的做法,但他对小沈阳走红现象的担忧我是有同感的。我认为春晚办不好可能有以下原因:1、 过于强调节目的政治性和教化作用,艺术和政治的结合生硬,损害了节目的艺术性和趣味性,有的甚至令人反感产生逆反心理。2、 由于春晚影响大,传播面广,演员趋之若鹜,造成一首歌好几个人唱,损害了节目的完整性,限制了演员充分发挥。3、 没有充分引入竞争机制,节目选择上视野狭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春晚 停办 网友 央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