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上市公司报表缘何需政府补贴扮靓

2014年09月15日 09:45 | 作者:张锐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随着上半年年报的落幕,A股上市公司中“吃皇粮”与“套补贴”的阵容也浮出水面。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2235家上市公司获取了政府的补助大餐,合计金额高达322.63亿元,收到补助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公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8.1%,平均每家获补1443.5万元。

  国有企业无疑成为政府的补贴“大户”。统计数据表明,相比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1182家民营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的数量虽然只有846家,但在获取的补助额超亿元的58家公司中,国有企业却有40家,占比高达68.9%。而且前十名中有七名是国有企业,其中排名第一的中石油连续三年成为A股“补贴王”。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4年上半年,中石油总共获得补助497.59亿元。而在此之前,中石化也有连续4年蝉联A股 “补贴王”的记录。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并不是一种历史片段。仅以最近5年为例,2010年,中央与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输血”400亿元,2011年为470亿元,2012年为564亿元,2013年达716亿元。不难看出,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数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滚雪球般递增,而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不仅数量增加了52家,资金总金额也同比增加34.36%。

  引人关注的是,政府的补贴力度还显著超越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比较发现,上半年2537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3%,同期政府投入的补贴总额比2013年上半年增加82.5亿元,同比增长13.63%,其中今年上半年政府补助额度超过1亿元的58家公司所获取的补助增长率同比高达93.2%。至于具体到上市公司,企业利润增长率跑输财政补助增升率的奇闻更是比比皆是。如露笑科技上半年净利润为461.6241万元,但其获得的政府补助就高达461.5102万元。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像露笑科技这样获得政府补助金额为其净利润10倍以上的上市公司,至少还有海泰发展等9家企业。

  通常,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政府补助是本公司(集团)从政府无偿取得的货币性资产或非货币性资产,但不包括政府以投资者身份向本公司(集团)投入的资本。因此政府补助也被市场戏称为上市公司的“补药”。既然是补药,也就可能有强劲壮骨甚至扭转乾坤的功效。2013年,TCL利润为21.09亿元,同期政府补助高达22亿元,如果剔除政府补助,TCL的亏损尊容展露无疑;同样,金杯汽车上半年的净利润701万元,本已同比下滑79%,但有了987万元的地方政府补助,金杯汽车则由亏转盈。统计显示,能像TCL、金杯汽车等在政府补助中成功逆袭和转身的,今年上半年就有中国国航、珠江啤酒、歌华在线等93家上市企业。

  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之所以对于上市企业的扭亏为盈如此不遗余力,直接目的就是为了留壳与保壳。按照A股市场的规定,若上市公司出现连续两年的亏损,则必须进行“ST”的处理;若连续三个财务年度亏损,公司就将被暂停上市;若连续四个财务年度亏损,公司就被退市。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一个干净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至少在7亿元左右,给这些壳“输血”,让它能够咸鱼翻身,不仅可以保住地方税源,今后还能借此再融资,更能壮大GDP,可谓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ST股(含*ST股)47只,仅今年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的有就35家。

  既然政府补助有逆转乾坤和咸鱼翻身等如此神效,所以上市公司连续亏损、政府连续补助就成为了常态,因为总有一天会有拨云见日之时。从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国航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8.75%、-34.33%、-32.41%和-57.6%,但同期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为1.75亿元、4.54亿元、3.84亿元和8.18亿元。同样,从2007年至今,中国软件每年收到高出净利润数倍的政府补贴,但已持续6年之久的亏损状况丝毫不见改观。尚未正式上市的天波信息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利润从2011年的17.31%降至2013年的10.88%,但同期获得地方财政的补贴分别为1542.48万元、1973.83万元和1413.37万元,分别占当期天波信息净利润的37.75%、41.93%和38.78%。

  诚然,政府利用公共财政资金对诸如节能环保、电动汽车、软件开发等符合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产业和企业进行补助无可厚非,相关上市公司借力政策红利以提高效益也算正途,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政府补助资金流向了产能过剩行业。按照所属证监会行业名称分类,上半年所获补贴金额前100名中,制造业占了63个席位,其中包括华菱钢铁等5家钢铁企业和2家水泥企业,而二者恰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划定的产能过剩的重灾区;同样,房地产行业属于国家重点调控的领域,但与去年相比政府补助增加额前100名中,今年上半年依然有7家房企位列其中。

  混乱的补贴,折射出政府与企业边界的不清晰与规则的不严肃。一方面看,大规模的政府补贴干扰市场信号的有序释放,导致资源错配和浪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时滞;另一方面,政府对上市公司的“输血”极易形成资本市场中的逆向淘汰,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在给投资者形成严重误导的同时,扭曲A股市场本不优化的生态结构;对于企业而言,政府的补贴很可能让“好孩子”变成“坏孩子”或者“懒孩子”,企业创新能力减弱和风险意识的弱化。因此,如何将市场还给市场,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输血”,转而为企业自身“造血”塑造公平的环境,依然需要政府继续修为。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政府 上市公司 补助 补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