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尚福林:银行业协会应抓好五个转型 银行业没有金饭碗

2014年09月16日 08:1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事件:

  9月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举行第六届会员大会三次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一任会长,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一任监事长,杨再平当选为中国银行业协会新一任专职副会长。

  而在本次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后需要扮演的角色做出了深刻剖析,同时对中国银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梳理。

  尚福林表示,当前,银行业协会应注重抓好五个转型,即推动银行业协会功能定位转型;推动银行业治理体系转型;推动银行业经营管理机制转型;推动银行业业务模式转型;推动银行业风险防控转型。

  而在推动银行业协会功能定位转型中,尚福林特别强调,在政府职能部门简政放权、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协会在角色定位上要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要以行业服务平台身份,主动承担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管理与集约服务职能。要以行业自律组织身份,积极承接行业自律与规范管理职能。当前,要针对反映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贷款附加条件不合理、消费者保护不足等行业性问题,按照标本兼治、长短兼顾的思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解决问题,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在推动银行业治理体系转型方面,尚福林提到,要推动银行绩效考核由增长型向稳健型转变,由求规模向重特色转变,由全员同质考核向分岗位差异化考核转变。特别要注意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把绩效薪酬相关制度落实到位,促使银行薪酬激励与经营成本和风险暴露相一致。

  他同时表示,我国银行业经营管理机制,脱胎于传统计划经济,至今仍存在重规模、轻合规、误导金融消费者等问题。因此要采取有力措施,从源头上防范不规范经营,提高经营管理的集约化、精细化水平。下一步,银行要在创新商业模式上争取有所突破。既要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要推动理财业务规范化,按照“独立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的原则,将销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实现产品销售透明公开,切实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投资和经营行为。

  而在谈到银行业风险防控话题时,尚福林提到,主要需警惕业内外风险传染放大。近年来,非正规金融活动异常活跃,非法集资、民间高利贷、不规范的网络金融业务等有向银行业传染风险的趋势。

  解读: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在这样一个复杂、沉重却依旧充满惊喜的发展背景下,银行业何以自处?

  尚福林这次讲话的内容与时机都被业界人称道,甚至细心的人们已经从中梳理出了几个非常重要的热词。

  比如简政放权,在中国银行业协会换届大会上,尚福林提出的简政放权,传递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作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银监会也有着简政放权的计划,与之对接最为紧密的就是银行业协会。有人说,今后,银行业自律组织权力变大了,这种说法或许是对的,但面对错综复杂的行业发展格局,更多的权力意味着沉重的责任。

  比如说银行高管薪酬。这些年,银行业高管薪酬在经济弱势下不降反增的问题,从最初的质疑到了后来的习以为常,但这次,尚福林的话告诉市场,银行业没有金饭碗,实体好了经济才好,高管薪酬要和经济发展大势正向关联。

  再比如风险防控。尚福林的风控提醒分两层,第一层是外部风险不能传导到内部,也就是不规范的网络金融活动不能对传统银行业带来影响,第二层是内部不能因为信息不对称产生风险,这不禁令人想到前阵子银行员工打着银行旗号为其他金融机构销售产品的“飞单”事件。

  “跑马圈地垒大户”,“利润高到自己都不好意思说”,银行业贴着上述标签的时代过去了。尚福林对中国银行业协会未来的工作有着期待,而如何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带领中国银行业走出一条新的自律发展、转型创新、普惠百姓的路子,中国银行业协会任重道远。

  原标题:银行业自律:尚福林细数“家规”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尚福林 银行业协会 银行高管薪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