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写行书的“二易二难”

2014年09月16日 08:30 | 作者:洪亮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行书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实用书写联系既广泛又密切。一般来说,没有经过书法专业训练的日常书写,人们将其称为自由体行书。经过书法专业训练后的日常书写,人们则称其为书法艺术中的行书体。

 

  写行书的“二易”即易识、易写。行书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通用的字体,所以易识;行书是一种可以自由书写的书体,所以易写。行书写得慢一点、正一点就是行楷,写得快一点、草一点就是行草。写行书只要别写错别字,就可以得到人们的认可。

 

  行书不像篆书、草书那样既不易识,又不易写;也不像楷书、隶书那样在笔法和字法的形式上法度森严。但是,要使自由体行书经过书法专业训练后成为书法艺术中的行书体,有“二难”。一是入帖难,二是出帖难。

 

  入帖是检验学习书法者是否入门的基本标准。传统的书法教学和学习方法不外乎对历代法帖的研读与临摹,从而入帖。有朋友说,学书法要取法乎上,王羲之《兰亭序》被历代书法家推崇为天下第一行书,是学行书最好的范本。可是,他临了10年《兰亭序》为什么就是临不像?由此可知入帖之难。我建议他改临摹米芾的《蜀素帖》或《苕溪诗帖》。因为《兰亭序》的笔法精妙,变化幅度小,没有相当书法基础者去临摹就很难发现点画间细微的变化,更难将其临摹出来;米芾行书笔法亦精妙,但变化幅度大,临摹就较易入帖。有米芾行书笔法、字法的基础,然后学《集王圣教序》,再学《兰亭序》就便于理解与掌握了。

 

  有的朋友法帖临摹得很像,可是创作作品与临帖的字完全是两码事。这是临帖创作两张皮,无法统一起来,还是没有真正入帖。

 

  还有的朋友写了几十年的字,入帖了,可是就是出不了帖。不管是临帖还是创作,写出来的作品总是与所临帖中的字亦步亦趋,没有一点自己独立的审美意识。可知出帖之难。

 

  有朋友问,学习书法怎样才算既入帖又出帖呢?了解和掌握所学法帖笔法、字法的基本特征及其规律,并能熟练运用这些规律,以自我的审美追求为指导进行书法创作,那就是既入帖又出帖了。

 

  笔者以为,需将书法学习与教学方法在传统的基础上向前推进一步,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书法笔法、字法的基本形态与提按顿挫、顺势贯气、虚实相生等变化规律。然后运用这些规律将历代法帖作为书法学习与创作的参照系去临摹,体会每种法帖的笔法、字法的基本形态及其变化中透发出来的内在精神气质与境界,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笔法、字法的语言修养,以实现自我创作的审美理想。

 

编辑:付裕

关键词:行书 王羲之 兰亭序 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