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千年皇宫遗址将变会所 政府曾想接手苦无资金

2014年09月16日 12:1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拍摄的荒废近20年的“青年湖公园”。

记者近日拍摄的荒废近20年的“青年湖公园”。

 

即将开工建设的“金中都项目”规划图。

即将开工建设的“金中都项目”规划图。

 

 

  聚焦  千年皇宫遗址将变身会所

  荒废近20年的“青年湖公园”终于有了进一步消息。一家深圳房地产公司购得其开发权——这座近千年的皇宫遗址将由“烂尾楼”再度变身为“会所式高端商务办公区”。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获悉,考虑到青年湖公园是京城唯一一片金代皇宫遗存物,西城区政府拟斥资回购,开辟为“鱼藻池公园”,但未果。这个名为“金中都项目”的房地产项目即将开工。

 

  现状  烂尾楼已挺立20年

  白纸坊桥西的“青年湖公园”是南城百姓熟悉的游泳场,也是861年前的金朝皇宫遗址所在地,所谓“金中都”——北京作为首都的历史就是从金朝开始的。虽已荒废近20年,青年湖公园的门口处还镶嵌着“金中都太液池遗址”铜牌子,并注明“1984年公布为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只有皇宫里的池子才能叫“太液池”。唐朝的长安大明宫有太液池,明清北京城有太液池——北海、中南海。金中都的太液池又叫鱼藻池,1958年“大跃进”,北京市组织青年学生疏通鱼藻池,因此得名“青年湖”,1965年建成游泳场——这里不仅是北京最早的公共游泳场,更是北京市现存唯一一片金代皇宫遗址。

 

  至今在地图上,这里还是一个马蹄形的绿色区域。历史上的鱼藻池就是一片马蹄形水域,中心是湖心岛。1994年,这个北京市民的大众体育场沦为房地产项目,开发商在湖心岛上建起11座小别墅。工程随后烂尾。千年故都遗址、昔日的皇家园林沦为“鬼楼”引起媒体和专家的广泛关注。2002年北京晨报以《都市里的一片“鬼楼”》率先披露此事,有“北京申遗第一人”之称的侯仁之院士特委托学生朱祖希致信北京晨报,称鱼藻池是千年文物,是京城最早的“生命印记”之一,建议把“鬼楼”开辟成鱼藻池公园。2004年,93岁高龄的侯仁之探望青年湖,面对烂尾痛心疾首。2010年朱祖希先生表示,将继续呼吁拆除烂尾楼,修建鱼藻池遗址公园。2013年10月侯仁之先生辞世,而“金中都项目”最终规划也是在这一年敲定的。

 

  规划  密密麻麻都是商务会所

  2010年后,鱼藻池易主,经过3年的项目运作,一个新的房地产项目——“金中都项目(原金宫花园会所式公寓翻改建项目)”即将诞生在鱼藻池。根据规划书,这里的定位是——高端商务办公区和会所,“打造具有皇家气质的高端商务办公区”。

 

  效果图显示,青年湖也就是鱼藻池的水面部分将被恢复,北部、西部和湖心岛上都将建成地下两层、地上三层的商务办公楼,“用来做文化办公会所,为文化传播公司和个人提供有品位的办公空间”,湖心岛上建有“鱼藻殿”,是“中心会所”,“作为文化交流中心使用”。东部也就是邻近西二环一侧规划是大门、连廊和榭。连廊“向公众开放,是沿湖浏览空间,也可出售文化商品等”,榭是“水下展览馆的入口,展览馆内展示鱼藻池的历史文化,展示各类艺术品以及文物等,也可进行文物的出售和拍卖。”在规划图的东南角有“侯仁之碑亭”。水面之下建有“水下辽金遗址展览馆”。记者数了数,大大小小的会所大约有15座,比烂尾楼多出4座。

 

  2011年北京市文物局在《关于金中都太液池水面保护设计方案有关事宜的批复》中提到:“金中都太液池遗址为北京现存金中都宫城唯一遗址,是研究金中都城宫室的重要实物,为加强对金中都太液池遗址的保护,按历史原貌恢复水面,符合专家的论证要求。”同时提出,水面的恢复应保证不少于1.5万平方米,如有可能尽量扩大水域面积。

 

  2012年,北京市文物局在《关于金中都太液池遗址文物保护方案核准意见的复函》中又提到:“此工程为文物保护工程,应严格遵循文物修缮‘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等原则。”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来自市文物局的两个批复主要提到的都是太液池的恢复和保护,对于地上面积如何使用并没有明确说法。但是,市文物局也明确提出建议:建设辽遗址展览馆,对市民开放。项目规划书中也明确表示:东岸、南岸池边的水榭、观赏连廊、方亭、侯仁之碑亭均对市民开放。

 

  北京晨报记者就此方案采访“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孙劲松,他表示,这是一个将错就错的方案。所谓“会所式商务办公区”,根本就是“私人专属”的代名词。以这样的规划,即便鱼藻池恢复了,老百姓也难有机会一睹它的风采。

 

  窘态  西城区欲回购遭拒绝

  “金中都项目”实施需经过三个步骤:考古挖掘、编制文保方案、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2012年6月,鱼藻池完成了考古勘探;当年11月,市文物局正式批准了文保方案;目前只剩第三步——项目开工。开发商预计用2年时间恢复鱼藻池,完成“金中都项目”建设。

 

  时隔近20年后,鱼藻池再度复活的传闻引人关注。侯仁之院士仙逝后,他的学生朱祖希和北京著名商史专家袁家方致信西城区政府,以区政府顾问的身份质疑该项目,并建议由政府收回鱼藻池地块,开辟为鱼藻池公园。朱祖希在信中表示,这样做“既妥善地保留了860多年前金中都城的一处遗址,又可以形成北京西南包括蓟城纪念柱、辽金城垣博物馆、金中都宫城遗址纪念阙、鱼藻池公园等在内的‘金中都文化遗址系列’。”

 

  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获悉,西城区有关部门根据专家建议,设想以成本价回购鱼藻池地块,并给予开发商适当补偿,确保企业利益不受损失。但是,开发商则明确表示,有能力独立开发建设好该项目,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

 

 没听说过皇宫  只知道有鬼楼

  鱼藻池已被高墙包围近20年,园内没有湖水,荒草一人多高,盘踞着11座烂尾楼,都是两三层的别墅,面目狰狞,残垣断壁、窗洞漆黑。荒草深处,可见近1米多深的沟壑——这里就应该是马蹄形的水面部分。平坦的地方残留着网球场的铁栏杆。

 

  81岁的郭春梅老人是当地老住户,家住鸭子桥北里社区,与鱼藻池只一街之隔。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除了游泳场,上个世纪80年代青年湖公园又辟出了网球场和棒球场。“广安门一带,家家的孩子都在这里游过泳,打过球。北京棒球队的孩子们天天在这里训练。原来别墅窗户都是安好的,后来被人们偷去烧火了。现在鸭子桥一带的居民不一定知道皇宫了,可一准都知道这有一片鬼楼。”

 

  老人表示,她1951年嫁过来时,青年湖的湖水还是马蹄形的,有芦苇,有水鸟。马蹄形的湖水中间就是人家儿,种着苹果树、李子树,人们趟着湖水去偷苹果。岛上一直住着一位德国人,是双合盛啤酒厂的律师。1952年政府收回鱼藻池。“打那儿起,我们这些老百姓就可以随便进出了。一直到2010年前后,我们还可以到里面去遛弯。”

 

  由于开发商是依法获得土地使用权,“金中都项目”实施似乎势不可挡,侯仁之院士建鱼藻池公园的夙愿终将落空。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鱼藻 藻池 北京 皇宫遗址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