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自住房质量堪忧 专家语出惊人:花两万的钱凭什么住五万的房(图)

2014年09月17日 10:0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北京住建委发文 要求自住房与商品房同质

  针对屡遭诟病的自住房质量问题,9月11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下发通知,要求从户型设计、工程质量等方面对自住房参建各方加强监管,并保证自住房与商品房同品质。

  通知对自住房户型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材料采购、自住房竣工验收等方面,均作出了相关规定。另外,通知还强调,对于业主提出的工程质量等问题,开发企业应及时回复疑问,并做好维修工作。

  但这一规范的提出,似乎并未得到购房者和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没有具体数据的规定,通知将很难执行。”一网友就此评论称。

  “政府政策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实际上有些不切实际。”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分析,北京很多自住房与其他商品房配建,不同价位,但按照同样的质量标准建设,会对开发商商品房销售造成巨大压力。

  以恒大东坝地块为例,陈国强分析,该地块含自住房、限价房还有少量商品房,前两者的售价限定在一万元左右,但商品房售价却为两万多,“若要求自住房与商品房质量相同,开发商商品房该如何去化?”

  专家解读质量问题背后 利润压缩影响建设标准

  为何备受“夹心层”期待的自住型商品房会频频出现质量问题?

  “自住型商品房价格比周边便宜三成,这样的价格限制,使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为了尽量减少成本,很可能在偷工减料上做些文章。”牛凤瑞向中新网频道分析。

  牛凤瑞认为,与商品房质量直接影响销售不同,自住型商品房作为政策的产物,价格优势使开发商对质量约束相对下降。

  另一方面,在陈国强看来,自住房不断出现质量问题,与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大调整不无关系。“去年政府出台自住房政策,一开始申购人数很多,但随着市场的下行,出现了大比例弃选、弃购。面对市场调整,业主对质量问题容忍度将大幅降低。”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专家指出,自住房相关政策的不完善、监管不力等,也是质量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

  对于如何最大程度避免自住房质量问题的出现,陈国强分析,并不能强求开发商在自住房上运用与商品房相同的质量标准,但都应坚持最基本的建筑规范要求,政府部门需要履行相关监督责任。

  另外,陈国强认为,购房者也需要调整心态,不要对自住房品质有过高的预期。“花的是两万的钱,为什么非要要求5万的品质?这放在任何市场都是不正常的。”(中新网房产频道)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自住房 自住房质量 北京自住房商品房 采育自住房 北京住建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