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生吃番茄选熟的 生番茄含龙葵碱

2014年09月17日 12:40 | 作者:杨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生吃番茄会中毒!”近日微信圈里热传的“看看你还敢这样吃西红柿吗?”的段子让人吃惊。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倪正主任医师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不过,倪正提醒——生吃番茄选熟的

 

C2014-09-17zx601_P_1_93_630_688_1228

  对于喜欢吃番茄的人来说,凉拌番茄或者直接生吃番茄确实是爽口的食用方式,但是这一流行了多年的食用方式却受到一则微信的“挑战”。该微信称,番茄含有可致死的龙葵碱。龙葵碱并非立即致死,但却会慢慢累积在体内。因此,当你满以为自己在摄取番茄红素时,殊不知自己正在顺便摄取龙葵碱。文章还称,在美国,番茄不是水果,不直接拿来吃,而是蔬菜类,煮熟了吃。

  有必要先认识一下龙葵碱。倪正介绍说,龙葵碱又名茄碱、龙葵毒素、马铃薯毒素,是由葡萄糖残基和茄啶组成的一种弱碱性糖苷,广泛存在于马铃薯、番茄、茄子等茄科植物中。龙葵碱确实可以引起人中毒,它对胃肠道黏膜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尤其对呼吸和运动中枢作用显著。对红细胞有溶血作用,可引起急性脑水肿、胃肠炎等。

  番茄中含有龙葵碱,生吃就能导致人中毒吗?这里有三种情况需要说明。

  生番茄才含有龙葵碱

  倪正说,自然成熟的番茄基本不含龙葵碱,正常食用不至于出现毒副反应。生番茄也就是青绿色的番茄中含有龙葵碱,多食会发生中毒。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流涎及全身疲软、乏力等,严重者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注意,这里有一个“多”字,也就是说龙葵碱只有摄入达到一定的量才会导致人中毒。试想,只要是正常人,有谁会去吃那么多又酸又涩的生番茄?当然,为了饮食安全,尽量不要去品尝生番茄,尤其是生食。

  不干净的番茄会使人中毒

  生吃番茄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之二是不洁饮食。比如,番茄表皮上沾染了沙门氏菌,如果没有洗净就生食的话,就完全有可能发生沙门氏菌感染。

  倪正表示,沙门氏菌是肠杆菌科的一种细菌,是革兰氏阴性杆菌,为致病菌。感染了沙门氏菌后主要表现为发烧、腹泻、腹部绞痛等肠炎症状,通常出现在被细菌感染后的12~72小时内,病程会持续4~7天。很多人不接受治疗也能自愈,但感染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所以还应及时就医。儿童、老年人和免疫系统功能差的人受到严重感染的可能性最大。需要指出的是,不光是食用番茄,其他的瓜果蔬菜也一样,食用前一定要确定成熟、新鲜、没有变质,而且要清洗干净之后食用,选择的刀具也要保持洁净。

  空腹进食过多番茄可致肠胃不适

  倪正说,生吃番茄的第三种不良反应是因为其本身特性。比如,番茄中含有的大量果胶及柿胶酚等成分,是可溶性收敛剂。这些物质很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进而形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使胃内张力升高,食用过多番茄可能引起腹痛、呕吐,甚至休克。因此,番茄最好在饭后吃。

  另外,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番茄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但是它属于偏寒性的食物,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否则也会出现不良反应。

  由此看来,只要是成熟、干净的番茄,生吃一般不会发生中毒。喜欢生吃番茄的人大可不必担心。(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杨璞 )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生吃番茄会中毒 生吃番茄 龙葵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