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三届政协

第三届政协大事记


1962年

2014年09月17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3日至4月1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致开幕词。会议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与会的全体委员列席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决议号召,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完成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962年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各项任务而努力,为把我国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的决议》。

  3月27日至4月16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大跃进”以来政策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作了检查,并且总结了几年来统战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在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强调团结他们一道工作的重要性。他再次指出,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已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不应该把他们当作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绝大多数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已经取得进步,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已经改造成为劳动者了。报告还指出,我国的阶级斗争总的趋势是波浪式的,但是向着缓和的方向发展,如果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结束、或者短期内可以结束,是不对的。同样,如果认为阶级斗争不是向着缓和方向发展,而是不断尖锐化,也是不对的。周恩来的这些话,在当时引起了民主人士和知识界的热烈反应。

  6月14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报告》。批示指出,近几年来在一部分同志中有一种忽视统战工作的倾向,滋长了骄傲自满宁“左”勿右的思想,这对于党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对于社会主义事业是十分不利的,必须坚决纠正。当前,为了保证顺利完成调整国民经济的艰巨任务,必须调整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关系,发扬人民民主,团结一切爱国人士,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克服困难,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7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报告中国佛教第三届代表会议情况和佛学院情况;听取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皮漱石报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二届代表会议情况;听取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陈樱宁报告关于中国道教协会第二届全国代表会议情况。

  12月1日、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第三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关于组织在京的本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和各界民主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计划》。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第三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举行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