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2014年09月18日 09:56 | 作者:韩启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是人民政协65华诞。65年来,作为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九三学社和兄弟党派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见证、参与和书写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光辉历程和进步发展。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上,回顾九三学社同人民政协一起走过的奋斗历程,思考如何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对于九三学社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热烈响应。1949年1月,九三学社在《新民报》上发表宣言,公开表示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认为“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1949年6月,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许德珩参加会议并担任《共同纲领》起草小组副组长,自始至终参与了这一历史性文件的草拟工作。经过三个月的筹备,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在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怀下,九三学社作为新政协45个组成单位之一,参与了这次盛会。九三学社首席代表许德珩在大会的发言由衷地表达了九三学社全体社员的心声。他说:“这些各类不同的人物,来自各种不同的地区,处着各种不同的环境,可是他们都抱着扬弃旧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同一心情,很自由地,民主地,融融合合地,空前未有地团聚起来,也是空前未有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我们相信,有了这样巨大的空前未见的团结力量,就一定能够将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也更相信是很能依照共同纲领,把新中国的基础建起来。”

  这次会议,既宣告了新中国的成立,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从此,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九三学社而言,参加新政协则意味着其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解放战争胜利做出的积极贡献被人民所肯定,意味着其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的革命历史被社会所公认,这就为九三学社今后的长期生存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九三学社的发展也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人民政协65华诞 政协六十五周年 人民政协 政协 新民报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