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中国梦·翰墨缘”五画院美术联展亮相津门

2014年09月18日 11:27 | 作者:付裕 孟祥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QQ图片20140918105944_副本_副本

 

  在中国国家画院日前在“中国梦·翰墨缘”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由天津画院与天津博物馆承办,中国国家画院、天津画院、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五画院联合展出的“中国梦·翰墨缘”美术作品展将于9月25日在天津博物馆开幕。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与9月26日的“全国第十二届美展中国画展”同时亮相天津。这也是五所画院在国庆节期间呈现出的艺术盛宴。

 

  据天津画院院长贾广健介绍,此次展览共汇集了五家画院近160位画家的300余件作品,作为近年来为数不多的画院系统艺术家的集中展示。

 

  为筹备好这次展览,天津市委宣传部及相关文化部门给予了极大地支持,天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君毅表示,天津画院和天津博物馆作为此次展览的承办单位,为这次五所画院在天津的相聚倾注了极大地热情和努力,中国国家画院对此次展览亦给予了极大地支持,同时为此次展览承担了许多具体的工作,付出了极大地艰辛与努力。而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画院、甘肃画院等兄弟画院的同仁们积极响应,悉心配合,呈送精品参展。

 

  据介绍,画院体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始于五代盛于北宋,在绵延至今的一千余年历史进程中为艺术史留下了永世的经典和永恒。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通过画院体制的建立,为弘扬和传承中国画传统、推动中国美术的发展起到了极大作用。特别是在当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画院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在不同的时期都诞生了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时代性的作品,这也证明画院体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而此次五家画院联合展出更加体现出画院创作的繁荣。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对此表示,此次展览品位高、格调高、水准高,体现了五所画院在依托不同地域的文化背景下,在当代的艺术探索和研究成果中呈现出多元的创作取向、独特的文化特性和不同画家表现出的不同个性特征。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中国梦 翰墨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