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政协65周年>要闻要闻

李君如: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2014年09月18日 13:39 | 作者:李君如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讲起人民政协的历史,人们都会把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表的“五一口号”作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端。这个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决策。

  在“五一口号”发表的次日,毛泽东还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说:“此项会议的决定,必须求得到会各主要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的共同一致,并尽可能求得全体一致。”这种民主形式,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协商民主”。

  后来的历史进程是: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在刚刚获得和平解放的北平进行了紧张而又高效的新政协筹备工作;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承担起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重任。1954年,依宪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协结束代行全国人大职权后以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功能。

  这段历史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人民民主是在协商民主与选举民主相结合的基础上确立的。人民政协的发展推动了协商民主,协商民主的创造完善了人民政协。人民政协65年的发展过程,就是中国协商民主65年的发展历程。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伟大创造。(作者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五一口号 民主联合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