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 北京未来的真实房价会降

2014年09月18日 14:23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薄玉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17日在中国记协第59期“记者大讲堂”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未来北京的真实房价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会下跌。

  吴庆介绍,去年甚至前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已经出现泡沫。其中泡沫分为两类:一类是价格泡沫,例如北上广等城市,房价几乎没有跌过,或者中间只有短暂的下跌,很快又涨的比以前更高。第二类是数量泡沫,特别是三线、四线城市,有些房价离成本价不远,而且供给量超过需求,现有的库存未来需要很长时间慢慢消化。这两种泡沫有时会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

  谈到北京的房价,吴庆认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需求支持,这些需求一部分来源于外来人口的流入。他还直言北京未来真实房价会下跌,因为北京房价不跌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工资大幅上涨,另外是大幅的通货膨胀。目前,通胀的概率微乎其微,而且现实收入增长速度承受不了北京的高房价,随着收入的增长,生活成本也会增加。此外,三四线城市人口流出若持续过大,当地楼市泡沫将加剧。因此,城镇化是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因素。

  吴庆还表示,中国发生全面房地产市场崩溃的概率几乎为零,但目前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类似,不应对未来房地产市场抱有太大的乐观预期。

  谈到混合所有制,吴庆说会出现委托代理、官商勾结、利益平衡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混合所有制将难以操作。以金融领域为例,他认为,美国私有的经济体系,即使会出现危机,也是世界上最有效果的金融体系。混合所有制仅仅是改革过程中的一种过渡状态,只要理顺了监管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金融机构不必国有,否则就会出现国家左手管右手的局面。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北京房价下降 北京真实房价下降 房价下降 北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