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邮争相发行:邮市逐渐复苏

2014年09月19日 08:38 | 作者:肖文舸 林漫懿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第三轮“猴大版”生肖邮票。

第三轮“猴大版”生肖邮票。

 

  每年中秋国庆过后,对于邮币卡市场来说都是传统旺季。随着9月的到来,各地收藏市场也逐渐从“歇夏期”当中复苏。加上近段时间以来,南方文交所、南京文交所等几大交易所线上交易较为活跃,钱币、邮票、磁卡等板块市场活跃、成交量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以来,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中国邮政发行的新邮品种多达3个以上,包括15日发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13日发行的《长江》特种邮票,以及10日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等品种,这些新邮均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邮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邮表现不俗 小版张节节攀升

 

  中国邮政于9月13日发行《长江》特种邮票1套9枚,全套邮票分别表现了“大江东去”、“山水重庆”、“三峡奇观”、“楚湘临江”、“庐山水韵”、“黄山独秀”、“金陵春晓”、“江畔水乡”、“东流入海”9个画面,将巴山蜀水、宜昌高湖、武汉三镇、洞庭岳阳楼、庐山仙境、黄山奇峰、南京、无锡梅园、苏州水乡、江城南通、大上海等长江全景以九图连印形式相衔,展现长江万里奔腾的雄姿和气概。据了解,该套邮票采用画家袁运甫绘制的《长江万里图》巨作,由袁佳根据长江沿岸新风貌补充、设计而成,采用一版一套的全景式印刷方式,使长江全貌及美景尽收眼底。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该套面值为13.20元的邮票一发行就受到了追捧,价格上涨至25元左右,几乎翻倍。

 

  而在8月下旬发行的两套邮票也有不错的表现。《邓小平同志诞生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和《诸葛亮》特种邮票均在首发日价格即全部高开,令8月下旬的邮市变得格外热闹。其中,《邓小平诞生一百一十周年》小版张价格首日涨至40元,随后在35元至38元之间波动;而《诸葛亮》小版张和小型张的价格首发后分别涨到30元和11元,8月末其价格分别在28元和12.5元左右。

 

  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新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立均介绍,《诸葛亮》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发行当天套票价格就飙升至6.5元附近,涨幅达到了1.7倍左右;小型张的价格也上涨至15元上下,相较6元的面值,溢价150%。王立均说,目前邮市上大部分品种的新邮因题材好、设计精美而表现不菲,近两年发行的小版票尤为突出,“比如去年发行的《感恩母亲》邮票小版,面值9.6元,市价却已涨至150元附近,与去年年底78元的价格相比,涨了将近2倍,较面值而言更是涨了15倍还多。”

 

  此外,记者从广州市纵原邮币卡市场了解到,其他邮票品种的小版张价格与前段时间对比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今年发行的《网络生活》、《唐卡》、《红楼梦(一)》和《水果》小版张分别走高到14元、27元、34元和21元;去年发行的《母亲节》、《金铜佛造像》、《景泰蓝》、《琴棋书画》和《毛泽东诞生120年》小版张分别上攀到145元、34元、40元、35元和39元附近;而2012年发行的《招商局》小版张目前价格则为40元。

 

  据业内专家介绍,此轮涨价行情席卷了很多小版张,持续了半个月左右,并可能保持上涨势头;上涨原因可能是经济政策的带动作用,也可能是受电子盘的影响。目前看来,此番行情对于邮票市场的整体走势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生肖票依旧受青睐 猴票成为“领头羊”

 

  纵观邮市,热门题材生肖票依旧引领市场。从目前市场行情来看,第一轮生肖邮票无疑是最具收藏投资价值。如果从升值潜力来看,王立均认为,第三轮生肖邮票会更适合新手入手做投资。“单从价格来看,一轮生肖大全现在市价1万3千元左右,二轮版票也要去到七八千元,相比较而言,三轮生肖价位就要低很多,2千左右的价格估计更多的人能够接受。”他说。

 

  目前,第三轮生肖版张走势重趋活跃。今年发行的“甲午马”全张票、小版张分别回升到133元、40元附近;“己丑牛”、“庚寅虎”、“辛卯兔”、“壬辰龙”和“癸巳蛇”全张票分别上升至250元、670元、120元、400元和112元;第三轮生肖小版张中的“甲申猴”、“乙酉鸡”、“丙戌狗”、“丁亥猪”和“戊子鼠”分别回升到200元、74元、40元、47元和49元;“甲申猴”、“丙戌狗”、“戊子鼠”、“庚寅虎”和“壬辰龙”赠送小版张分别上扬至95元、65元、24元、26元和32元。

 

  第三轮生肖邮票近日形势大好,业内专家称,对第三轮生肖邮票的需求开始增加,而市场的供应并不能满足这一需求,再加上第三轮生肖邮票的隐含意义和文化价值不断提升,使其越来越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第三轮生肖邮票投资主要以大版票和小版票为主,而其中,又以“猴大版”和“猴小版”的表现最为突出。据了解,第三轮生肖邮票市场表现还是要看“三世猴王”的行情状况,“猴大版”是第三轮生肖邮票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去年疯长一年,今年仍然受到专家力推;而“猴小版”作为三轮生肖中的独特板块,性价比高,合适作长线投资,其在2011年拍卖会上原封成交价15.6万元、核单版成交价390元的价格也为今后预留下了很大的升值空间。加上“猴小版”180万的发行量,比二轮龙票还要少50万版,由于数量稀缺,收藏投资价值更被看好。

 

  需要注意的是,生肖邮票市场表现突出,收藏前景可观,但并不能说明收藏生肖邮票就没有风险。由于资金介入人为炒作,邮市长期以来的“炒新”现象导致相对应的邮票出现了价格暴跌的状况,打击了不少邮票投资者。对此,投资者需谨慎入市,切不可盲目跟风追高。

 

编辑:付裕

关键词:生肖 邮票 猴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