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同毛泽东拍桌子的将军:37岁牺牲毛泽东落泪

2014年09月19日 16: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彭雪枫将军

彭雪枫将军

 

  9月11日是彭雪枫将军牺牲70周年纪念日。彭雪枫(1907-1944),是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著名将领,我党我军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1944年9月,在指挥八里庄战斗中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彭雪枫(1907-1944),是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的著名将领,我党我军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他投身革命20年,出生入死,战功卓著。1944年9月,在指挥八里庄战斗中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7岁。毛泽东赞誉彭雪枫是“共产党人好榜样”。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时,1988年10月,确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33人为“军事家”,彭雪枫名列其中。

  彭雪枫:敢同毛泽东拍桌子的将军

  彭雪枫是我军著名的军事家,也是毛泽东的爱将之一。他文武双全、军政兼优,深受毛泽东器重。同时,他也敢于坚持原则,犯颜直陈。为此,他曾同毛泽东发生了一次争执,并互相拍了桌子。毛泽东不仅没有记恨,而且还屡委以重任,在党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1935年11月30日,彭雪枫率红一军团四师的干部,由驻地出发到鹿阝县(今富县)东村参加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大会。大会之后,四师干部返回驻地,但彭雪枫却接到一个要他留下来,中央首长要同他谈话的通知。

  一家大户的宅院,毛泽东就住在这里。

  毛泽东与彭雪枫的谈话,是从吴起镇战斗开始的。提起那次战斗,彭雪枫满面春风,微笑浮在眉梢。他边说边用手比划着。

  “最近听到一些关于二纵队不团结问题的反映,今天把你留下来,谈谈这个问题……”毛泽东开门见山地说。恐怕这就是找彭雪枫谈话的真正原因吧。

1936年12月20日:毛泽东致彭雪枫信。

1936年12月20日:毛泽东致彭雪枫信。

 

  彭雪枫取得遵义战役胜利 毛主席写下著名的《娄山关》

  第五次反围剿之后,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在湘江战役中受到了巨大损失,到遵义后召开了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之后,很重要的一场战役就是遵义战役。而遵义战役,其中战役的高潮点就是攻打娄山关,打娄山关,我父亲当时率领的红军十三团是担任打娄山关的主力,继娄山关打下来以后,他又在军团彭德怀的领导下,二下遵义城,再次打下了遵义城,又占领了老鸭山,这是串在一起的,就取得了遵义战役的胜利。

  遵义战役是红军长征以后第一次重大的胜利。这对于当时鼓舞红军的士气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而且对于确立毛泽东同志在我党、我军中的领导地位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遵义战役胜利,特别是打下娄山关以后,毛主席写了一首著名的词,叫《娄山关》,就是“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这首词,这里面最有名的一句就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跃”,就是那场战役胜利以后,毛主席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们党和军队有了更大的自信,从那种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而在这场战役中,我父亲在其中,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应该说在关键战役中他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彭雪枫将军 同毛泽东拍桌子的将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