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关键词

从双周座谈会到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4年09月20日 00: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双周座谈会的由来

  1950年3月14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章伯钧、史良等人提议,为了加强各民主党派间的联系,应该经常举行各党派间的座谈会,以沟通思想,对政策时事、统一战线工作交换意见。意见一提出,当即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并形成决定,将座谈会定名为双周座谈会。

  这是双周座谈会第一次提出。后来通过的《双周座谈会暂行组织办法》规定了一个广泛的参加人员范围,据1951年12月的统计,一次座谈会参加人数最多时有200多人。短短的半天时间内,200多人显然无法深入交换意见,更无法就各种问题展开讨论,这样的会议更类似于报告会。这显然与座谈会最初的创立初衷不相符,以至于最后对《双周座谈会暂行组织办法》进行了修改。

  1955年4月15日,第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双周座谈会”改为不定期举行,由秘书长根据情况召集。召开座谈会时,一般由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先介绍政策、形势的背景,总体发展概况等,再由参会人员提问、讨论。

  双周座谈会主题的选择原则是:“党和国家重大关键课题”,朝鲜战争、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人民公社、右派处理等重大时政问题都被列入双周座谈会的议事日程。双周座谈会历史上讨论最热烈的一个主题是朝鲜战争。从1950年7、8月开始,双周座谈会曾讨论过八九次朝鲜战争的问题。罗隆基提出,各民主党派应发表一个联合宣言,目的是一方面表明各民主党派共同的立场,都支持援助朝鲜,另一方面拿出具体的意见提供给全国人民,让大家明确知道该如何援助朝鲜。罗隆基的发言,得到了陈劭先、蓝公武等人的支持。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推动了全国性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

  1957年以后,“双周座谈会”改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中共领导的共青团、妇联、工会等人民团体不再派代表参加。

  从1950年4月至1966年7月,全国政协共举行了114次座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双周座谈会”停止活动。

  双周协商座谈会再出发

  2013年10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双周座谈会的继承和发展。各大主流媒体在报道中,不约而同地都加上了这样一段背景介绍: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灵感和传统可追溯到第一届全国政协的“双周座谈会”,但又在历史传统基础上有所创新,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尝试。

  时隔48年,“双周座谈会”这一在“文革”开始后淡出政治舞台的“参政议政”重要渠道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从双周座谈会到双周协商座谈会,不仅仅是名字的变化……

  俞正声主席在首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表示,全国政协“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

  从双周座谈会到双周协商座谈会,名称增加了“协商”两个字,一是区别于历史上的双周座谈会,二是增加了协商民主的意味。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人数却大大减少。

  十二届政协以来,双周协商座谈会一推出就规定,每次座谈会邀请20人左右,都是与座谈会主题相关的委员,其中大多数是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这种小规模的座谈,每人发言的机会更多,座谈质量也得到了提升。“参加的人少,每个人都能发上言。”“委员们都是这个行业里面最专业、最有经验的人,发言水平都很高。”

  双周协商座谈会一年可以开20次左右,一次参加会议的大概20位委员,一年下来大概有400多位委员能够参加。据媒体报道,除将双周协商座谈会日常化、规律化外,全国政协还将保证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参加人员中党外人士占七成,党内占三成;并邀请相关部门到场,以保证打通政协与政府部委、党内与党外的沟通渠道,以推动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选择都紧扣“党和国家的重大关键性课题、研究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一要求。俞正声主席强调,要善于从关系全局的小问题入手,选准一个切入点,真正把它研究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核电和清洁能源发展、宏观经济形势、建筑产业化、城市大气污染、安全生产法修正、清洁能源发展、城市大气污染治理、科技体制改革、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都是目前十分重要、民众关心和舆论关注的领域。

  政协履职新常态

  早年的双周座谈会也常被称作“神仙会”,指的是会议精神非常自由,基本就是“三不、三自”,“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三不”: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

  双周协商座谈会发扬了这种精神,每一场座谈会的开始,都是相关部委官员就座谈会的主题做一个现状介绍,随后就是委员发言,每个人几分钟。而且发言“可以打断,可以质疑,不准念稿”,每一场座谈会都会上演针对不同观点的热烈交锋。俞正声主席也在听取发言中不时有插话、询问、探讨。由于时间短,委员们的发言都直奔主题,全是“干货”,而不是念干巴巴的讲稿。

  “我参加了两次座谈会,情况都是如此,畅所欲言甚至交锋,就当着俞正声主席的面。”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说。他获邀参加了去年11月21日和今年5月6日的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分别为“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双周座谈会 双周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