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王选:委员建言立论的影响越来越大

2014年09月21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93年3月参加第八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大会,我被选中作大会发言,主题是关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吸引人才的问题。这一发言的起因应回溯到1992年4月24日全国学部委员(院士)大会期间,江泽民同志召集了几十位学部委员在怀仁堂座谈,我被指定为六名发言人之一。我讲到了人才问题,江泽民同志不断插话,并问我的工资多少,又问那天在座的苏步青先生,他年轻时从日本回国任教工资是多少大洋,苏先生回答月工资大体相当于现在的5000元。当时的一般教授工资加奖金不会超过400元。所以当时流传一句话:“脑外科专家不如剃头的,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江泽民同志听完大家发言后,深情地说:“中国知识分子真是价廉物美啊!”并说中央尽管在提高知识分子待遇方面作了不少努力,但还是杯水车薪。

  1993年3月我在政协大会上的发言中提到了中国知识分子价廉物美的评价,我说听到这一评价后我有两个感受:一是非常自豪,为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而自豪;另一感受是担心,生怕“长期价廉,就会不再物美”。由于待遇太低,大量优秀青年会出国,会留不住一流人才。我在发言中提出“对于优秀的年轻人才,应设法保证月收入600元以上,最好达到1000元”。要知道,1993年时这样的收入标准就很不错了。我的上述发言受到了关注,“长期价廉,就会不再物美”被作为标题登在报上,有的委员在电视采访中支持了我的观点,使我感到欣慰,并没有“说了也白说”的感觉。

  后来知识分子待遇的提高速度比我预料的要快得多。1995年开始,脑体收入倒挂的现象已基本改变。

  还有就是加大昆曲抢救和保护力度的建议。2003年11月,全国政协京昆室组织了一个专题考察团,赴长沙等八个地方对昆曲现状作了实地考察。在次年3月全国政协大会上,叶朗常委起草、叶朗和我联名写了一个大会书面发言,呼吁抢救和保护昆曲这一“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中央四位领导同志同时为保护昆曲作了批示,表示强有力的支持,这是极其难得的。

  从以上我亲身经历的事情,说明政协委员的意见越来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建言立论的影响越来越大。

  (作者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委员 建言 立论 影响 越来越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