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郭秀仪:感受关怀

2014年09月21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49年8月,我丈夫黄琪翔应中共中央之邀到北平,出席9月21日召开的新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当时我们居住在香港,响应党的号召,和其他在海外的民主人士一起奔向解放区。他对我说:“把海外的资产统统变卖掉,不留一根草。”从此,他带着全家老少回到大陆。

  1950年春,周总理为推进统一战线,加强各民主党派领导工作,建议原与民主党派有密切联系的民主人士参加民主党派。琪翔响应总理的号召,参加了中国农工民主党并被推选担任中央领导职务。

  琪翔和敬爱的周总理相识很早,彼此经常来往,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54年,琪翔调回北京工作后,我们和周总理、邓大姐见面的机会多了,总理常在繁忙的国事活动间隙,约我们去询问工作及生活情况,使我们时时感到总理的关心。

  1957年反右时,琪翔被错划为“右派”。他精神上很苦闷,思想上也想不通,曾坦诚地向总理倾诉内心的痛苦。总理对他总是给以安慰和鼓励,使琪翔增添了生活的勇气。1959年,琪翔摘掉了“右派”帽子。在十年动乱期间,总理在自己处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心中还惦记着琪翔。他听说我们搬出了原住宅,便派工作人员到农工党宿舍来看我们,我们还能说什么呢!我们当时只能说:“没有什么困难。”后来由于琪翔实在难以承受在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残酷迫害和折磨,便写信给总理。此信由我寄给邓颖超大姐,总理收到信后,马上派人来看我们。琪翔向来人诉说了当时的处境,认为继续在这里住下去生命就会有危险,希望能够搬家。在总理亲自过问下,1970年5月,我们搬到了建外灵通观大楼。我常常感怀周总理对我们的恩情!

  1970年12月10日,琪翔与世长辞。上午11时我写信向总理报告,下午2时总理便派人来看我,代表他对我表示慰问,并当即指示全国政协为琪翔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人民日报》发消息,将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并送花圈表示哀悼。这在当时是极为难得的。

  “四人帮”被粉碎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恢复和发扬了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琪翔被错划为“右派”的问题也再次得到改正。但是,由于贯彻执行中央政策的个别干部水平不高,还给琪翔的政治结论留下一个“尾巴”。他们在结论上写道:“黄琪翔同志虽有错误言论,但不应划为右派。”这是缺乏实事求是精神的。琪翔一生坚持民族独立、反帝爱国、追求真理、追求进步,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即使在十年动乱时期,他也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我是他的妻子,必须为他澄清事实。于是,我向当时主持全国政协工作的邓小平主席汇报请示:“黄琪翔一生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我几十年从没听见他讲过一句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话。现在说他有错误言论,这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家属要求把加在他头上的所谓‘错误言论’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希望彻底改正。”邓小平主席收到信后不久,就批示“彻底平反”。

  (作者为第五、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副主席 友谊 关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