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舒乙:做一个积极的政协委员

2014年09月21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孜孜不倦推动大运河申遗,到撰文力谏保护“9座小楼”,到不同场合直陈古镇古村拆改弊病,对于舒乙来说,10年全国政协委员、15年北京市政协委员的履职生涯,饱含着深情与思考,更充满了奔走与呼吁。

  北京东城区北京站西街南侧,有9座中西合璧的近代小楼,建造于清朝同治年间,设计别致、造型各异,令参观者眼前一亮。在舒乙看来,这9座小楼能保持原貌,“折腾了整整一年,几乎绝望”,后来经过协商,居然又起死回生,顺利解决,回忆起来颇有意思。这些漂亮的二层小洋楼,由美国人设计,楼群围在一个大花园里,曾是北京城里最好的房子。然而,由于要在东西两个火车站之间修一条地下直通铁路,它们可能面临被拆毁的命运。

  舒乙认为,这里是北京中西文化交流最早的一块阵地,留下了北京城现代化步伐的第一批足迹。小洋楼颇有文物价值,若拆毁实在令人痛惜。实地考察之后,他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请让城市记忆留下来流下去》,记述了它们的独特之处和历史价值,并写了一份全国政协提案,建议设法对楼群加以保留。

  可是,承办单位的回复给他浇了一盆凉水。说要拆掉为直通线让路,因为那是重点工程。舒乙很生气,直接在委员反馈意见栏里写了5个字:“坚决不同意”,交了上去。

  正当舒乙为小洋楼的命运揪心的时候,过了差不多半年,他拿到了北京市文物局一纸红头文件,专谈此事,说小洋楼群很有保留价值,主张原地保护,并表示国家文物局也支持政协委员的意见。后来,北京市政府通过多次与市铁路局、市文物局、市规划委和全国政协沟通,规划了新的折中方案,将这9幢小洋楼中的8幢测绘后拆掉,就近向东北方向平移几十米,然后原样重建,另一幢不动。听完说明,舒乙表示同意,能争取到这样的结果,他也十分感动。

  推动大运河申遗,则是贯穿他履职过程的一件大事。2006年两会,舒乙加入5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政协提案,从运河源头走到河尾,在深沉的思索之后,他写下《京杭大运河,残缺的辉煌》、《隋唐大运河,地下的辉煌》、《江南运河,水乡的辉煌》三篇考察实录。后来又结集成书《疼爱和思考———一个政协委员的大运河四次亲历考察记》。今年6月,大运河终于申遗成功,舒乙倍觉欣慰。

  舒乙说:“我爱政协,是因为政协能让我关注社会,留神体察民情,替普通百姓办些实事。”在他看来,政协委员是由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有代表性的人物组成,集中了各方面的专家,从知识结构和政治代表性来说,称之为权威性的高级顾问团也未尝不可。正因为体会到政协是中国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可以出于公心对各级政府提意见,起到监督作用,舒乙始终恪守着一条原则:做一个积极的政协委员。

  (作者为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舒乙 政协委员 积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