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陈醉:尽了一份政协委员的责任

2014年09月21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06年8月22日对于我来说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课题开题了——这是一个提案收获成果的标志。

  话再从头说起。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时候,我提了一个《关于加强国家文化战略研究的提案》,内容是:“当代中国文化面临非常多的文化战略问题,但国家文化部下属科研机构多从事传统的、具体的学术研究,缺少宏观的、战略性的研究机构。因为缺少相关研究机构,国家面对重大文化国策无法应对,例如:台独正在逐步“去中国化”,它的走向如何?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文化策略应对?互联网发展如此迅速,国家网络文化发展战略,文化安全又如何应对?现在社会科学既缺少宏观国策性研究课题,国家对此投入也非常少,希望财政部、文化部就此进行分析评估,在国家级艺术研究机构里设置相应文化研究中心,服务于国家文化宏观政策。”

  话再说回来,这个被编为第2110号的提案,当时的审查意见是“建议国务院交文化部研究办理”。提案转到文化部,部里很重视,2005年8月份即先打电话接着又发来正式文件答复我:经部领导研究,决定成立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机构就设在我们中国艺术研究院。我十分高兴,提案这么快就有了具体、明确的答复。2006年1月份,院长助理贾磊磊同志找到我,兴奋而又郑重其事地告知,根据我的提案和文化部有关文件精神,我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任命他为主任。并说:“您是中心的创始人,精神领袖。今天特意来向您请教,今后如何开展工作……”当然这是客气话、玩笑话,但我确实也感到了莫大的欣慰,因为提案逐渐由虚变实了。尤其自己的构想和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并付诸实践,特为此建立一个新的职能部门,意义是不小的。我们交流了一些想法和意见,尤其侧重探讨了准备做一些大的跨学科的课题等等。2006年8月份,主任又提前通知我,课题计划筹备完工,准备下旬举办一个隆重的开题会,请我一定出席。正好我下旬的日程是在外地。会议前夕,我提前离开了外地的活动飞回北京。2006年8月22日,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课题开题会开幕,与会嘉宾对课题、包括每个子课题都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评估其意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虽然没有参加课题的工作,但心情照样欣喜激动。从提案开始,到文化部的决策,到现在部领导亲自来负责具体的课题等等,都说明国家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而事情从无到有,又从去年8月份批准建中心到今年8月份开始做课题,都凝聚了所有专家学者的心血。而我自己,也领略到了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因为我尽了一份政协委员的责任,更因为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产生了效果。

  (作者为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文化 课题 政协委员 国家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