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学会成为一名建言者

2014年09月21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时近秋分,又到了王名一年中的准备提案时间。作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知名教授,王名200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已连任三届。每年九、十月份,他便开始着手准备来年两会要提交的提案。

  十多年来,王名的提案无不紧扣当时最新的政策动态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因此获得了很好的政策效果和社会影响。从2010年两会开始,王名与另外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刘大钧连续五年联名提出有关人口政策调整的提案,推动了我国计生政策的调整,见证了“单独二孩”的生育新政在全国各地逐渐“落地开花”。其间,相关部门给出的答复也从最开始斩钉截铁的“基本国策,不容改变”到语气渐缓的“中央没有改变,我们没有办法”,再后来变为“有重要的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十多年间,王名凭借建睿智言、献务实策不仅换得了越来越“进步”的答复,还被相关部门邀为座上宾,参加会议或者调研。在精心出版的十年政协提案小集《建言者说》当中,王名坦言“我逐渐学会了成为一个建言者”。

  十二届政协以来,始于1950年、终于文化大革命的原“双周座谈会”重新启幕,被外界评价为全国政协的一大制度创新。“由政协主席主持、政协委员表达、各部门领导听取意见,直面当下最热点的话题,这是我以前从没有经历过的。”从去年底到现在,王名先后3次获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两次做了现场发言,见证了这一更好地发挥委员专业特长和参政议政作用的协商平台。在他看来,十二届全国政协加快了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着力丰富和完善着协商民主的形式和渠道,在增加协商密度和协商层次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

  从协商题目的选择上,王名感到全国政协下足了功夫,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选题直面改革过程中关系全局的一些重点问题,虽然是“小切口”,但突出了“大视野”,针对性颇强。例如,去年12月围绕“加强汽车尾气治理,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建言的双周协商座谈就为治理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最令王名感到兴奋的是,委员们在双周协商会上发表的意见建议还直接反映在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上,“这和双周协商的制度安排有很大关系。这种场合下,政协主席主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参会,无形当中就加大了协商的力度,促进了协商成果的转换。”王名说。今年3月,在全国政协就“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与会委员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提出了建议,王名也做了现场发言。事后,全国人大法工委邀请他参加了安全生产法修订的最后一次评估会,并让他发言谈了意见,国家安监总局也先后两次请他前去协商探讨。“我做了三届委员了,以往可没有这样密集地被邀请过。”王名说。他后来得知,当天与会委员发表的很多建议都被吸收进当时正在修订的《安全生产法》。

  (作者为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协商 国政协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