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艾克拜尔·米吉提:生命的情感 特殊的体悟

2014年09月21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在北京市政协从第八届开始到第十届,履职15年;从第十一届开始,在全国政协作为委员继续履职,可以说,我生命中20多年的岁月,是伴随着政协度过的,我对政协充满生命的情感,也对政协有着特殊的体悟。

  1993年,当我第一次迈入北京市政协时,一位老委员给我们这些新委员讲述他的经验。他说,什么叫政协委员,什么叫履职,那就是“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关于政协的零距离论述,的确有点震撼。大约两年后,又是这位前辈,在讲述政协作用时,加了一句:“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白说也得说。”

  后来,我又听到新的一句补充:“说了也白说,不说白不说,白说也得说,多说不白说。”在这些顺口溜的发展完善进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的步伐和人民政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我在北京市政协履职期间,提交和参与提交过284件提案,其中成为国策立法实施的有《关于制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法规的提案》(1995年)、《关于建议逐步实施电采暖取代燃油燃煤等传统采暖方式的提案》(2000年)、《关于取消停车泊位证的提案》(2000年)……

  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五年间我提出了50多件提案。2009年的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我提出的《关于建议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专网增加维吾尔、哈萨克文网页的提案》很快得到答复并落实,自2009年7月1日起维吾尔、哈萨克文网页正式推出。应当说,这是我在全国政协委员任期,包括此前在北京市政协委员三届任期内办复最迅速的一件提案。

  2010年,我提出《关于建议人民网蒙古文、哈萨克文网页增加基里尔字母转换页的提案》,这一提案也很快得到回复和落实。因哈萨克文软件在由阿拉伯(加维)字母转换为基里尔字母方面相对成熟,得以率先落实。

  十二届政协以来,我又提出了几十件提案,这些提案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过程中。

  我想,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诞辰来临之际,应当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履职尽责。

  (作者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作者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提案 生命 情感 特殊 体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