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李汉秋:政协是恢宏的大海

2014年09月21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历史长河看,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只要你找对了方向、站对了位置,每个时代的人们都可以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但我总觉得,在转型的大时代,人们的创意更易彰显。在我连续四届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有机会跟随国家文化政策的发展,在若干领域亲历了“跨世纪”的大跨越,深感到政协在这个大时代是有大作为的。

  参加政协的几十个界别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都有机会建言立论,民主党派就经常出现在政协这个大讲坛上。我印象较深的是,1991年在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卢嘉锡,代表农工民主党在大会上第一个发言,题目是《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那时,“科技兴农”、“科技兴省”的提法已有所见,而作为全国性的“科技兴国”的战略还没有提出来。卢嘉锡大声疾呼:“我们必须确立‘科技兴国’的发展战略,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国策,长期坚持下去。”同时他强调必须确立“兴国先育才的战略”,“兴国大计教育为本”。他的发言博得全场四次热烈的掌声。翌年春,在全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他又代表农工党作了《坚决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指导思想》的大会发言,再次强调科技兴国和兴国大计教育为本。不久,中央正式宣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中共十六大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提到空前的高度。2003年3月我在中央有关领导人召集的座谈会上建议: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要重视传统节日。2004年我以全国政协提案建议:重要传统节日应作为法定节日放假;经努力,到2005年中宣部等五部委就制定发表了《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经过社会各方几年的努力,现在我们的“传统节日”占节假日总数一半以上,反映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

  1990年代起,我亲历着国家日益重视道德建设的努力,几乎每年都有新认识、新提法、新进展。过去多见“封建道德”、“旧道德”的提法,1993年前后,有了“传统美德”的提法。但“传统美德”是什么?举个代表看看。我想到“五常”是传统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部分,在华夏神州已影响人们两千多年,成为民族精神的构成元素。2005年7月全国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我应邀发言,大声疾呼“仁义礼智信是传统美德的代表”。政协有慧眼,能辨花草,政协有渠道,向上反映。翌年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全体大会上,我发声《弘扬仁义礼智信》,反应热烈,得到广泛认同。

  一年一度三月初,各路委员从四面八方,挟着岁月的风尘,沐着春天的暖阳,汇拢来了,犹如兄弟姊妹经年回聚家屋,互相仔细端详鬓边是否新增银霜,交流带回家的礼品———提案和发言。每次视察考察的过程就是专业切磋研讨的好机会,在自由的交流中增长学问、撞击出灵感的火花、加厚深挚的情谊……

  政协是恢宏的大海,个人是海上欢腾的一朵浪花。从浪花里飞出的歌,既成为大海交响乐的一个音符,又通过大海汇入天地间永恒的大合唱中。

    (作者为农工民主党原宣传部长、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政协 大海 全国政协 恢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