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沈嘉琪:难以割舍的情谊

2014年09月21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生多彩,但需机遇和条件。岁月回溯到1984年,那时我还是山东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副教授,也许因我是致公党济南市筹备小组成员,在市政协被推选为政协常委。之后,我先后担任过第八届济南市政协常委,第九、十届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履职政协17年,尽管存在诸多不足,但在政协团结、民主的大环境中,受益颇多,感受良深,和政协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情谊。

  上世纪80年代是我国统一战线恢复和快速发展时期,各民主党派同沐时代春风。1985年10月,致公党中央决定在济南建立地方组织。1985年12月,济南市委统战部召开座谈会,我和其他几位归侨、侨眷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了解了致公党的历史、性质,6位参会者递交了入党申请。12月26日,致公党中央正式批准包括我在内的6位归侨、侨眷为济南市首批致公党员。

  上世纪80年代是改革开放深入人心、国家发生巨变的年代,对我的影响也至深至巨。当我在纽约州立大学当访问学者期间,接到致公党成员、市政协委员王树棠来信,告知我被推选为济南市政协常委。1987年4月,我结束了15个月的留学生涯返回济南,开始参加政协活动。我看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经常来政协通报情况、有关济南发展的大事常要听取政协的意见,委员可以通过大会发言、写提案参政议政。这使我开始意识到政协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在参与市政协的工作和活动中,我的认知是: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履职中,委员既有付出,也因履职得到锻炼,受益良多。上世纪80年代,我作为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市工作委员会主委,多次参加了济南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草案)、政府工作报告(草案)、财政预决算报告(草案)、重要人事项目等的协商或通报。限于个人学识,有时意见、建议也许单薄,却是认真求实、热诚的。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我代表致公党市委,就治理我市环境空气污染作大会发言,会上就看到时任市长谢玉堂的批示:此事不解决,势必引起社会谴责。要解决也不难,我看按沈主委的建议抓好落实就行了……由于多种原因,当时空气污染治理任务仍十分艰巨,但谢市长重视政协,由此可见一斑。在他当市委书记时,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列席中共市委的常委会多次。在地方上,民主党派主委列席执政党常委会可能少有,这使我感到特别欣慰,至今难以忘怀。

  我在当委员期间,通过市政协全会、常委会、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参与有关部门的调研、委员视察活动,还撰写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在履职方面是积极的。在市政协第九、十届全会上,我曾代表致公党济南市委会先后作了十次大会发言。我们尽最大努力,希望选择到事关济南市发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或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优先考虑经过视察调研,有相关素材的,或结合本职,比较熟悉,有初步设想的作为发言主题,经本党市委主委会商定,根据致公党市委会实情,十之八九由我动笔,往往几易其稿,花费较多时日。值得欣慰的是,对我们的大会发言,市领导曾多次批转给有关部门。

  2002年,参加完第十届市政协最后一次常委会议,我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告别了政协委员的生涯。一晃又过去十多年,我对市政协的感情依然如故,仍然关注济南市政协的动态。我当政协委员,参加民主党派,是时代赋予的机遇,让我走出“专注教学”的狭小空间,走上参政议政的广阔道路,使我的人生更加充实、更加丰富,更加有意义。

  (作者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九、十届济南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市政协 济南市 致公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