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外籍军团的中国小伙:回国听炮竹声跪倒摸枪

2014年09月21日 15:08 | 作者:王钰深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法国外籍军团的中国小伙:回国听炮竹声跪倒

  阅读提示:法国外籍军团在1831年组建,当时国王路易·菲利普为了解决国内兵员不足而创建。军团在此后180多年里出镜率极高。无论是非洲大陆的殖民扩张,还是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或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包括近年阿富汗、马里的军事行动中,都有其身影。中国小伙傅晨从小职员变为外籍军团里的老兵,这种经历让不少整日在电脑前的“80后”、“90后”向往。

 

111232289

 

  资料图:2013年,傅晨在马里执勤。在身后的土屋里,他们抓住了两个武装分子。外籍军团待遇其实不高,傅晨本人也不想要法国国籍。

 

111232352

 

  资料图:在马里执行任务的4个月里,傅晨有一半的睡眠在发动机盖上度过

 

  驻欧记者王钰深

 

  巴黎的一家小餐馆,楼梯被踏得咚咚作响。不用说,傅晨来了。他乘了3个多小时的火车从八百公里外的马赛赶来与我见面。一米八七的大个子,肤色和发型让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当兵的。

  跑堂伙计很快就认出了傅晨,“哥们,又来啦,吃什么?”

  “牛羊肉各20串!”傅晨也不看菜单。

  在这里,傅晨是法国外籍军团的普通老兵,隶属第一装甲骑兵团;但在微博军事迷当中,“战斗在法国外籍军团”是不折不扣的风云人物,粉丝有4万多名,颇受中国媒体关注。得知他路过巴黎,一位留学生赶来接风。

  两个大包,一背一挎,这是傅晨的旅行行头,他的“熊儿子”应该藏在背包里。那只穿迷彩服、脚蹬军靴的玩具熊,一年多来和他几乎形影不离,从微博的合影中,“熊儿子”待过普罗旺斯的军营、见过艾菲尔铁塔、逛过古罗马斗兽场、还去过战火纷飞的马里……

  从中国小职员变为外籍军团里的老兵,这种经历让不少整日在电脑前的“80后”、“90后”向往,每天求教如何报考军团的私信响个不停。傅晨很坦诚:“别人眼中我是‘神话’,但在自己看来很‘苦逼’。仔细想想,这就是个围城,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

  军团成员来自100多个国家,“绝大部分是为了法国国籍”

  傅晨真人比士兵证的照片瘦了很多,但他坚持说之前是被相机拍胖了。

  从天津商学院毕业后,傅晨找了份外贸的工作,每天跑港口、看装箱、发邮件,应酬很多却运动很少。“那时候白胖白胖的?”“嗯。”

  2010年3月,傅晨办了学生签证来到法国,6月,他把多余的行李扔在了房东老太太家里,轻装坐火车到小城奥巴涅报名加入法国外籍军团。

  法国外籍军团在1831年组建,当时国王路易·菲利普为了解决国内兵员不足而创建。军团在此后180多年里出镜率极高。无论是非洲大陆的殖民扩张,还是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或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包括近年阿富汗、马里的军事行动中,都有其身影。让军团名声大噪的,是1863年的卡梅伦之战:60多名士兵被2000多人的墨西哥军队包围,几乎战死到最后一人。

  经过艺术包装后,法国外籍军团成为一个神秘而强大的存在。看过电影《火爆三兄弟》、《沙漠兵团》、《跟随那匹骆驼》么?屏幕上的精英部队让一些军事迷趋之若鹜,但每年多达数万人报名其实是另有原因。

  “绝大部分人都是为了法国国籍。”傅晨一字一顿地说。

  以前,军团士兵服役3年后可以申请加入法国国籍,一般在服役满5年后能拿到。如今,服役满5年后才能申请,意味着继续服役2年才能入籍。近年法国又颁布了《“为爱法国流血”法》,只要因作战受重伤即可成为法国公民,但这样代价太大。法国国籍吸引了不少外国难民,很多偷渡客也希望借此漂白身份。但如今,军团规定报名者必须拥有合法签证,堵死了很大一批人的路。

  另一类人是为了逃避现实。以前,新兵在入伍时几乎不会受到任何调查,对于企图逃避法律制裁的罪犯来说,这里简直是天堂。2000年开始,军团会对报名者做详细的经历调查,有严重案底的犯罪分子被拒之门外。为了防止士兵在外面闹事,军团规定,在非节假日,兵龄未满5年的士兵离开兵营也要穿戴整齐。即便这样,驻地警察还是对军团士兵毫无好感,因为治安事件中不少跟他们有关。

  也有人冲着钱来。其实军团发的工资不高,只有1200欧元出头,基本是法国的最低平均工资。傅晨说步兵团有只宠物骡子,军衔中士、工资1300欧元,“比我还高”。但对于有些人,这可不是笔小钱。军团成员来自100多个国家,最多的是罗马尼亚人和马达加斯加人。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法国外籍军团的中国小伙 法国外籍军团 普罗旺斯 跟随那匹骆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