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发挥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2014年09月22日 08:51 | 作者:白煜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发挥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历史性重要讲话,作为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篇讲话科学全面地总结回顾了65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历史功勋。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下,准确把握性质定位,发挥协商民主重要特色作用,作出的新的积极贡献。特别强调指出,“我们要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这一重要判断。”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论断,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对于进一步开好由俞正声主席亲自倡导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以下简称“双周会”),发挥“双周会”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具有最直接的指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在规划政治体制改革目标任务时明确指出,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运用“双周会”建言献策,开启了谱写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双周会”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内容,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和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这种致力于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参政议政形式,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活动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例如,“双周会”以推进建筑产业化、新丝绸之路建设、农民工维权等这些关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乎国家重大战略,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践性问题为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唤醒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热情,把社会主义民主意志通过既具体的讨论,又宏观的决策,见人见物,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力戒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形式主义陷阱。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就必须坚持运用好发展好“双周会”这个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俞正声主席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构,是协商交流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要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要平等议事,求同存异,通过不同意见的沟通,彼此的尊重来促进团结,总的目标是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使政协这一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始终充满生机活力。那么,怎么办才能营造出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常态化开展协商民主的氛围呢?俞主席在认真研究人民政协发展史的基础上,继承1950年4月至1966年7月举行的百余次“双周座谈会”的好传统好做法,与时俱进,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开拓创新,加上“协商”两字,发起了业已被党内外、国内外广泛认可,受到广大委员普遍欢迎的“双周会”这样一种特有的民主政治协商新形式。按照经中央批准的计划,每年召开20多次,加上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等参政议政载体,全国政协两千多位委员在届内都有向党和国家提出自己真知灼见的机会。实现了参政议政无淡季,长流水不断线,四季常青。不仅“双周会”显示了政协参政议政的独特功能,多种参政议政形式也纷纷彰显活力。诸如,全国政协层面建立了主席办公会制度,专门研究协商民主的一些大事;实行各位副主席对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制度;杜青林副主席在担任中国经社理事会新一届主席伊始,就对委员理事参加协商民主的职责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并增加了活动密度;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要求专门委员会结合调研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界别联动。仍以“双周会”为例,每次开会,中共委员仅占三成,而民主党派、无党派委员则高达七成。这就从形式上落实了中央提出的代表性要强、联系面要广、包容性要大的政治要求。经过一年来的成功实践,证明“双周会”这种特有的形式是积极稳妥的、科学合理的,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很有必要把“双周会”长期化、制度化、机制化。坚定不移地坚持运用好、发展好这一卓有成效的“特有形式”。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就必须坚持运用好发展好“双周会”这个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的“独特优势”。“双周会”从本质功能来说,是一种商量会、讨论会、研讨会,归根到底,是从一个具体问题或一种特别关注入手,小切口、大战略,让委员们面对面热烈地讨论商量,根本目的是认真商量、好好商量,商量出的意见结果报中共中央做决策参考。习总书记在庆祝政协6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从党和国家的历史渊源到现实政治生活,全面深刻论述了要做到人民当家作主,就一定要实现人民民主的硬道理。实行人民民主就是在治国理政时,要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毛泽东同志给各级人民政府的定位是个“商量政府”。习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够,就想把事情办成办好是很难的。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这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式商量”的新理论。“中国式商量”充满了唯物辩证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先进的政治品格。体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党的领袖自觉与人民商量,是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从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号召“要让人民满意”;江泽民同志号召“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号召“发展要紧紧依靠人民”;到习总书记号召的“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等“四个广泛商量”,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习总书记集我们党自建国以来和十八大以来全党智慧之大成,全面的、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多商量”、“四个广泛商量”的重大科学主张和科学论断,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主义理论成果,不仅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力量,也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根本法宝。商量的过程必然产生正能量,商量的力量大无穷。党的十八大以来,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到政协与委员们共商国是,已成常态。2013年3月4日,习总书记和俞主席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同科技界委员商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与方略;2013年11月18日,刘云山同志与全国政协委员商量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和方略;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同志就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与委员互动商量。作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过程,通过广泛商量,使治理体系建设的成果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双周会”的独特优势在于秉承商量办事的原则,是委员行使政协话语权权力的重要平台。一是基于商量的目的开会,开会的形式是商量着办,大家都以平和的心态来真诚商量。会议主持者不居高临下,不画框子、不定调子,对委员以诚相待,与委员平等交流,插话互动意在讨论,不越俎代庖。二是商量的过程祥和,可以发表不同意见,可以争论,但不极端,不冷漠,不懈怠。三是商量的面广,有相关部门,有专家学者,有群众代表,各种意见相左相碰、相汇相融,不同意见同样受到尊重。四是商量有结果,这个结果就是最大公约数。形成多数人的意见后,梳理成信息专报中共中央,继而转化为决策及政策。通过商量,大家把好主意献出来了,把意见倾述出来了,若干国家关注的大事,听了“双周会”的建议,党委、政府知道该怎么办更好了。由此良性循环,政协委员也更有履职的积极性和成就感了。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发展与进步,履行职能的形式将更加丰富多彩。伴随着社会主义民主进程,将不断创新、不断完善。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俞主席在主持会议讲话时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的“五个坚持”、“三个必须”的重要指示,加强学习研究,理论联系实际,把全国政协“双周会”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做到善做善成,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作者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编辑:付鹏

关键词: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政协65周年 双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