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郑州三环半年塌陷14次 匆忙修补无暇追责(图)

2014年09月22日 09:39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新的塌方点下能看到管涌点专家:“凹陷下方很可能已形成大面积的空洞,离15塌不远了!”

  昨日上午,在塌方现场,记者见到了正接受央视采访的河南大学诚城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教授。吴教授说,20日晨新出现的塌方,与之前东侧的两处塌方相连。从这个新的塌方点可明显看到管涌点。“根据我们的探查,之前的塌方点除了有浅层径流外,还发现了11米左右的深层径流。这些径流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哪些管涌将塌方处的几百方土冲走,我们还在综合分析研判。”

  新圈起的围挡外,不远处被人为堆了几个沙袋,并设置了几个反光锥。由于车辆的碾压,这些沙袋和反光锥已破损不堪。记者注意到,这些地方已出现了约20厘米的凹陷沉降。“这个凹陷下方很可能已形成大面积的空洞,离15塌不远了!”现场一位专家说,这个沉降点位于快车道上,如果塌方,很可能会伤到过往的人和车。

  采访时,有专家还提到了中原路西三环路口东侧新增的塌方点。“那个塌方点靠南位置的下面,全是空洞,并延伸出很远。我当时想再看仔细点,没想到他们就匆匆掩埋了。如果不仔细处理,将来还是塌。”该专家一边给记者展示所拍的照片,一边说。

  而对新增的中原路西三环路口东50米的塌方点,郑州市市政工程养护科的闫科长表示,他们分析塌坑是这里的通信井渗漏造成的,理由是通信竖井底部有破损,里面全是水。正是有水顺着通信管道浸泡,才形成了空洞塌方。采访时,在现场勘查的通信公司人员却说:“通信管井的水不会造成这么大的塌陷。没看到路面下有明显的空洞吗?”

  “西三环塌塌不休,作为郑州市民,我看车辆必须加装地质扫描雷达、具备越野能力才能上路!”家住湖光苑小区的孙先生说。

  塌方让相关单位“压力山大” 都不愿和西三环沾边

  西三环坍塌剧不停上演,受到市民和舆论的普遍关注,这让郑州市不少与之有关联的单位,如市政、管线、通信等单位备受压力。

  “这路口三天两头塌,领导压力很大。为避免出现问题,领导就派我24小时盯守。一旦出现问题,立刻上报。”塌方现场,郑州市燃气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除了燃气公司现场派驻人员外,郑州市自来水公司、部分通信单位也已派人24小时盯守。

  昨日,记者了解到20日西三环再次发生坍塌后,郑州市建委主任就召集相关单位再次开会研究此事,了解相关情况。昨日下午4时,郑州市政府也再次就西三环持续的塌方问题召开专题会。“现在,我们这边一听西三环塌方就闹心,为了处理好塌方,领导没少往那儿跑。”西三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次塌方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据记者了解,西三环每次塌方后,有关部门都会确定塌方原因,随后采取措施及时恢复路面。可为啥每次恢复路面后,还会接连出现塌方呢?对此,有专家表示,每次塌方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另外很多塌方说已注浆回填,其实根本没注浆。”

  关于西三环坍塌,实际上早就引起郑州市主要领导的重视。为处理此事,郑州市相关领导还召开了多达四次的专题会。在会上,郑州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甚至动怒拍了桌子,明确表示要追责。在9月18日的专题会议中,相关领导明确表示要启动第三方进行评估认定。

  针对此前13连塌的西三环,19日晚,郑州市建委发布了简短的情况通报。该通报首先对最近两次坍塌进行说明,并未提及此前发生的11次坍塌事件。通报中,记者也没有看到对事故责任的认定,也没有涉及追责问题。

  近几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原路西三环路口最近的塌方一直是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员在出钱、找人负责现场的开挖和勘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者说,现在第三方专家也应该是中原环保方面聘请的,“政府一直说要独立调查,可最后落实中好像总是变样走形。”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郑州西三环 郑州三环塌陷 交通拥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