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走进山西大院

2014年09月23日 09:19 | 作者:俞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_DON4068aa

    山西省几处晋商宅院被称为山西大院。山西大院是晋商 500年兴衰史的见证,是晋商文化在建筑中的体现。显赫一时的晋商家族,用建筑表述了文字语言无法企及的文化内涵。山西大院结构严谨,围墙高大,以四合院为单元,院院相连,沿中轴线左右展开,形成了庞大的建筑群。山西大院将民居建筑文化发挥到极致,体现了山西民居、甚至北方民居的精华。大院里一砖一瓦、每个细节局部都有晋商文化交织其中。
    建筑大师梁思成当年在山西考察古建筑时,深邃富丽的晋商住宅院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曾写道:“其所占地面之大,外墙之高,砖石木料上之工艺,楼阁别院之复杂,均出于我们意料之外许多”,“由庄外遥望,十数里外犹见,百尺矗立,崔嵬奇伟,足镇山河,为建筑上之荣耀。”
    近年来,山西大院已成为旅游热点,人们在院落中流连,在砖雕前驻足,在匾额下默诵。感悟晋商经营有方,诚信为重,赞叹晋商对儒学文化的推崇,对建筑艺术的追求。图为在山西大院,精美的木刻彩绘,匾联字画,随处可见。俞宁 摄影报道
 

5_DON4224aa

挂满大红灯笼的乔家大院。俞宁 摄
 

4_DON5069aa

王家大院游人如织。俞宁 摄
 

3_DON4049aa

被誉为“天下第一儒商”的常家大院布局舒展大方。俞宁 摄
 

2_DON4213aa

精美的砖雕让游人叹为观止。俞宁摄 影

1_DON5099aa

走进山西大院,就完全置身于艺术的殿堂。俞宁 摄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走进山西大院 山西大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