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少吃奶和糖 易致过敏复发

2014年09月23日 09:54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奶类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

  ●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清春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宋莉萍、黄闰月

  入秋以来,广州地区各大医院的风湿病门诊开始热闹,其中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数量增加了10%~20%,尤以复发者为多。医生解释,渐入秋冬,温度、湿度变化较大,容易诱发慢性病复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何在入秋后调护?专家介绍,运动、饮食、心理三大方面都须有所侧重,比如最受关注的饮食上,羊奶、牛奶、甜食等四大类食物务必少食为妙。

  病例:秋风起

  老患者关节炎又犯了

  9月初以来,52岁的蔡女士一天比一天“感觉不妙”,早起后手指关节越来越僵,搓上十几个来回也“软”不回来;腕关节、掌指关节也开始发红、肿胀发麻、微微发烫,而且捏着会感觉痛。

  她意识到,可能类风湿关节炎又犯了。原来,去年底她就被确认患上该病I级,经过几个月的规范治疗用药,慢慢控制好了,除了晨僵没有完全解除,每天还要僵上十来分钟外,乏力、关节肿痛等症状基本上缓解,甚至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是说春季潮湿,关节炎才好发吗,为什么秋高气爽的也来烦人?”蔡女士连忙到医院就诊。

  析因:季节变换

  影响人体功能

  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清春解释,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疾病,广东属岭南潮湿之所,病患多发,临床上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往往遇寒冷、潮湿的气候而发病,且往往因气候变化而加重或缓解,由此可见因外部环境变化对类风湿关节炎的影响。

  具体到秋冬季节,是从阳转阴的季节,温度湿度变化大,如秋凉之后,由于北方寒流同南方的暖空气展开了“拉锯战”,天气便阴晴无常,忽冷忽热,湿度也变化较大。即使是某一个晴日,也是中午前后气温较高, 早晚和夜间气温较低,尤其是凌晨4~5点,气温降至最低值,比中午时分要低10℃以上,即所谓的“罗衾不耐五更寒”。温热的变化改变着人体功能,易使一些慢性病患者无法适应,进而诱发旧病。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类风湿关节炎 奶 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