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后遣散员工340名 称“事态超出控制”

2014年09月23日 14:4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在福喜过期肉事件被曝光两个月后,福喜(OSI)集团做出了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执行员工遣散计划的决定。福喜集团昨天表示,“ 这是个极其艰难的决定 ”。此次遣散员工总数共计340名,其中226名员工为上海福喜直接雇用,114名为外包合同员工。在业内人士看来,福喜在中国的困境超出想象。食品专家朱丹蓬表示,福喜很难东山再起,但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最有可能的是改头换面再来过,而遣散员工是第一步。

  福喜称“事态超出控制”

  7月下旬,麦当劳在华最大的肉类食品供应商、全球知名的食品供应商福喜集团子公司上海福喜被曝出给过期肉篡改包装生产日期,并使用过期牛肉生产肉饼。此事引发连锁反应,麦当劳、百胜(肯德基、必胜客)等先是和上海福喜暂停合作,随后又先后宣布停止了与福喜在中国全部工厂的合作,麦当劳因此大面积断货。

  在过期肉事件两个月后,福喜集团表示针对上海福喜进行的员工遣散计划,已经通过相关政府和工会审批。此次计划只针对上海福喜,遣散员工总数共计340名。

  福喜方面表示,7月21日以后,大部分员工已经开始带薪休假,不过员工们并没有等来形势好转的一天。福喜方面解释说,复工无望是他们做出裁员的理由:“我们曾希望这些同事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工作,不幸的是,由于事态发展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目前看来此愿望难以实现。”

  昨晚,福喜集团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能披露此次赔偿的具体细节,因为每一位工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始终遵循一致的标准,确保所有工人都能按照法律规定和公司政策得到公平对待。

  改头换面再攻中国市场?

  因为过期肉事件,上海福喜有6名高管被刑事拘留。福喜集团也证实,除了被遣散的员工,8月末,上海检察机关还批捕其中国子公司的6位雇员,理由是销售过期肉。而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上海市食药监局于9月22日上午再次约谈欧喜(OSI中国)公司(上海福喜公司上级公司)相关负责人。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上海福喜公司可能面临天价罚单,并吊销许可证。

  一位食品观察人士表示,声名狼藉的福喜在中国要想恢复声誉几乎不可能,除非改头换面,换个名称才有可能继续发展,“就像曾经的好时一样,换一种形式重新来过”。食品专家朱丹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最终的结局很可能是将中国资产出售,或者假收购等方式漂白身份,改头换面再攻中国市场。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上海福喜 员工 中国市场 福喜过期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