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隋炀帝墓志原件首次开放

2014年09月24日 09:46 | 作者:温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4月,“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曾在扬州博物馆开幕。为期3个月的展览,吸引了27万人次慕名参观。日前,这个扬州博物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将再度亮相,数件文物经过修复后,以新面貌再次出现在展厅内。而证明隋炀帝墓主人身份的墓志原件将在展厅内首次亮相,再现隋炀帝的传奇一生。据了解,曹庄隋炀帝墓出土文物共400余件(套),文物特展从中遴选了135件(套)代表性文物。所有文物以隋炀帝墓及萧后墓的甬道、耳室、主墓室的顺序为主线,材质、种类为辅线,依次展出。

 

  在曹庄隋炀帝墓一号墓中出土的“隋故炀帝墓志”佐证了墓主人身份。在4月的展览中,由于担心这件墓志的保存情况,展览使用高仿真墓志代替展出。此次的展览,墓志原件将“出席”展览,为观众呈现最“原汁原味”的隋炀帝墓。目前,在展厅里封闭的展柜内,一层塑料膜将墓志完全覆盖,如同一层保护衣,墓志上清晰部分的文字依旧能清楚辨识。而在墓志旁陈列的一件“庞然大物”在此前的考古现场中都未曾出现过,这就是隋炀帝的墓志盖原件,墓志盖与墓志长宽几乎一致。由于年代久远,墓志盖外围的灰土已经与它“浑然一体”,只能透过灰土的间隙依稀看到它的原貌———一个铁质的函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隋炀帝墓 原件 首次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