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牙齿也是“心灵之窗”?曝牙病曾让丘吉尔抑郁

2014年09月24日 09:5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导读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被誉为“二战英雄”、天才演说家,正是由于他的卓越领导才能和激昂慷慨的演讲,激励了英国军民的士气,使英国重返二战胜利的轨道。不过,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306医院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主任牛忠英透露——

  牙病曾让丘吉尔抑郁

  牙齿也是心灵的窗户

  “口腔疾病如龋病、牙周疾病等,不仅影响人的咀嚼功能和形象,还会导致心理障碍,严重者可能出现焦虑、抑郁。”在9月20日第26个全国爱牙日当天,牛忠英呼吁人们重视保护牙齿,让健康伴随每一天。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其实牙齿也是“心灵的窗户”。牛忠英说,一个人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不仅可以遍尝人间美味、减少各种疾病的困扰,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的形象加分。一般来讲,牙齿健康的人,外表形象都比较阳光,性格也比较开朗,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交友、谈恋爱、找工作等方面,都比较自信。相反,糟糕的牙齿不仅损害健康,还影响人的心理,甚至可能毁掉人的一生。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就是很好的例子。

  身材矮胖、雪茄不离手,这是人们熟知的丘吉尔的形象。但是人们并不知道丘吉尔很早就戴着假牙,而牙齿疾病差点断送了这个天才演说家、反法西斯英雄的前程。由于不重视牙齿健康,丘吉尔上中学时就饱受牙病困扰。20岁出头,他的前上齿就掉光了,说话漏风。那个时候的丘吉尔别说演讲,就连说说话都脸红。因为牙齿问题,他懊恼,自卑,不愿和人交往,甚至出现了焦虑、抑郁的症状。

  幸而丘吉尔遇到了英国最著名的牙医———威尔弗莱德·费希。费希为他装了一副质量非常好的假牙。经过多年的磨炼,丘吉尔成为了天才演说家。某种意义上讲,是假牙成就了丘吉尔。

  三成到四成牙齿畸形患者有心理问题

  牙病对人的心理影响有多严重?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聂敏媛说,第四军医大学心理医生和口腔正畸科医生联合做的研究显示,牙齿畸形患者中有30%~40%存在心理问题。

  国内有专家随机调查了1180个18~45岁的青年人,其中牙颌畸形532人,无牙颌畸形648人,采用世界上最通用的SCL-90心理健康自测量表,对照发现牙颌畸形组SCL-90各因子均数明显高于无牙颌畸形组,其原因与牙颌畸形影响求职、交往、择偶等有关。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丘吉尔 牙齿健康 全国爱牙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