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公开发福利”的民意说与谁人听?

2014年09月24日 14:07 | 作者:龙敏飞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在《人民日报》官微发文指出,反腐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之后,关于福利的讨论开始发酵。福利该不该发?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27人进行的一项题为“你怎么看福利”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2.9%的受访者表示在找工作时会看重用人单位的福利。福利到底应该怎么发?调查中,公众首选“公开透明”(76.9%),其次是“于法有据”(43.9%)。(9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反腐绝不是反职工正常福利”的声音一出,立马掀起千层浪,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也引起了无数人的吐槽,称反腐反掉了自己的福利,月饼没了、粽子没了、过节费也没了,节日过得异常冷清,都没节日味了。这样的声音,虽有矫情与娇嗔的成分,但也不缺乏实话实说的成分。以前一些单位是乱发福利,现在一些单位是怕违规宁可不发福利,这其实就从一个极端走入另一个极端了,网友对此吐槽不已也完全可以理解。

  如今,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表示在找工作时会看重用人单位的福利。这说明多数人是看重福利的,福利未必能带来实质性的收入,但却能给人带来一种精神上的安慰与鼓励。这样的锦上添花之举,更容易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同时调查数据还显示,76.9%的人认为应该“公开发福利”,这就是一份沉甸甸的民意,充分说明福利不仅应该发,更应该发得公开透明。这样的调查结果,的确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

  不可否认,之前一些机构发的福利,的确有涉嫌违规的嫌疑,譬如,今年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显示,7家央企超发福利11亿元,6家国企违规发出1.7亿元职工福利……这样的现实,不是一句“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就能诠释。这也再次说明了一个常识:当福利无法做到公开透明时,腐败便在灰暗处生长。此外,这也意味着,福利不仅应该公开发,更应该公开监管,在体制内部尤须如此,这样,才能避免福利腐败。

  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出“公开发福利”是公众的首选,这说与谁人听?说给决策者听。其实,节日福利不贪图高大上的东西,也不求奢华,但只求能给节日锦上添花、能给节日助兴增添些佐料、能让员工们获得更多的尊严,如此,何乐而不为呢?福利本原罪,滥发自扰之,但很显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存在腐败的可能,就剥夺员工正当的福利,这样的做法,就是“一人生病全行业吃药”,如此一类比,便可知其有多荒谬了。

  其实,早在2009年,《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就明确指出,“福利费包括发放给职工或为职工支付的各项现金补贴和非货币性集体福利,企业应当逐步推进内设集体福利部门的分离改革,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职工福利待遇问题。”这足以说明,无论是政策性的制度,还是民意所指,都说明福利应该正大光明地发放,只需纳入严格的监管即可,既然共识早已达成,那相关部门的确应该有实质性的行动。“福利公开发公开监管”的民意,希望能被相关部门听到,并付诸行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公开发福利 公开发福利的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