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单霁翔:海峡两岸明年将共庆故宫建院开放90周年

2014年09月25日 10:07 | 作者:孙自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孙自法

 

  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2日下午在香港透露,故宫博物院明年迎来建院开放90周年,海峡两岸的北京故宫和台北故宫,将共同举办庆祝活动。

 

  单霁翔在当天开幕的“国际文物修护学会2014香港会议”上获颁文物保护专业内的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成为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他下午应邀在香港文化艺术菁英峰会上发表演讲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介绍说,为迎接和庆祝故宫博物院建院开放90周年,北京故宫将新开放四大展区:一是午门雁翅楼展厅,其80%藏品为首次开放;二是从未开放、在世人眼里显得很神秘的故宫西部区域,这里是皇权时代“退休”女性的世界(皇帝很少光顾),其中慈宁宫将举办故宫雕塑藏品展;三是过去为库房的东华门,将建成古建筑馆对外开放,同时还将新开放一段城墙;四是天安门后面、午门前面的端门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建成数字故宫博物院对游客开放、展示。

 

  到明年建院开放90年的时候,故宫将实现墙面整洁、地面干净、屋顶上没杂草,让游客充分感受到“故宫古典建筑的壮美和尊严”。单霁翔称,经过持续的修复修缮工作,故宫开放面积不断增大,今年的开放面积已达到52%,明后年预计能分别达到65%和76%。

 

  他说,再过6年就是紫禁城(即故宫)建城600周年,现在的目标是通过努力,实现故宫600岁生日时开放面积达到80%。这位故宫博物院现任掌门人表示,要“将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

 

  北京故宫由明成祖朱棣于1406年开始建设,明代永乐18年(1420年)建成,其后成为明、清两代皇宫。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在乾清门举行开幕典礼,当时北京城万人空巷,人潮涌向故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单霁翔 北京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