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河蟹海蟹大不同 理性选择别吃错

2014年09月25日 15:38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节,中国自古就有“菊黄蟹肥”一说,文人们在秋季温一壶黄酒,捉几只肥蟹,赏几朵艳菊,听几声秋鸣,可以说是极尽风雅和享受的事情。不过今天我们不来谈吃蟹的风雅之事,而要谈谈吃蟹的注意事项。虽说都是蟹,但吃不同的蟹会有不同的健康效果,不同的人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蟹。

  吃蟹营养滋补,蟹肉能量低

  蟹和大多数海产品一样,有低脂肪低能量高蛋白质的特点,同时,蟹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已经被科学证实能够良好预防心血管病。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对皮肤的角化有帮助,同时,螃蟹还有抗结核作用,吃蟹对结核病的康复大有补益。

  但螃蟹中同时也含有高胆固醇和嘌呤,大多数人认为,血脂较为异常的人应当控制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不宜食用蟹这样的高胆固醇食物。这里需要澄清的观点是,蟹中的胆固醇大多数存在于蟹黄中,而蟹肉中含有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都很低。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100克河蟹中含有267毫克胆固醇,而100克蟹肉中仅有65毫克。对于正常人来说,每天应当将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600毫克以内,病人则应当控制在300克以内,排除来自其他食物的胆固醇,病人吃100-200克蟹肉也是可以的。认为血脂异常的病人不能吃螃蟹实际上是一种比较极端的想法。

  河蟹海蟹各有特色,根据具体情况选择

  尽管都是螃蟹,但不同的螃蟹却在营养素的含量上有显著的区别。按照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显示:100克河蟹中含有193.5毫克钠,181毫克钾;100克海蟹中则含有260毫克钠,232毫克钾。100克河蟹中含有胆固醇267毫克,而100克海蟹中则仅含有胆固醇125毫克。

  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说,选择食用的螃蟹品种和烹饪方式都应当有所不同。对于血压偏高的人群来说,海蟹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它完全可能导致人的钠摄入过量,导致血压的进一步升高,此时最好选择河蟹,如果伴有血脂异常,则最好选择只吃河蟹的蟹肉。在而对于只有血脂异常的人群以及因腹泻、中暑等导致矿物质大量流失的人群则最好选择海蟹,不但能够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而且能够良好补充流失的矿物质。在烹饪时,河蟹也最好选择蒸食的方式进食,以减少多余油脂的摄入,而海蟹则最好减少食盐的添加,更不要添加味精损伤其原有的鲜味。

  吃蟹讲究食物相克?你该听从身体的声音

  说到食物相克,随便打开任何一个网页都能看到这样的信息,诸如“螃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然而细究螃蟹有关的这些食物相克,真正有科学道理的没有多少,更多的是基于某个个体的经验。

  的确,对于一部分体质虚寒、肠胃消化功能较弱的人来说,别说螃蟹与其他食物同吃,哪怕吃得油腻一些,吃得生冷一些,都有可能导致腹泻;但对于身体体质较好的人来说,这些食物相克、相忌的说法压根就不成立。也就是说,所谓的“食物相克”是一部分具体案例,而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而能不能吃,该不该吃,人们最应当遵循的是自己身体的反应,倾听自己身体的喜好。如果喜欢吃,但吃了以后会不舒服,会出现诸如腹泻、呕吐、头晕目眩等症状,则说明这样的吃法有一定的问题,身体耐受较差,那么就应当考虑换搭配或者换进食方式,无论多么喜欢吃,都应当控制自己的欲望;但如果吃了身体没有反应,或者有一些好的效果,那么就说明这样的吃法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则可以吃,但也需要注意不能吃得频度过高量过大。

  任何食物的不良反应,都要基于进食的剂量和个体的耐受反应,不盲目相信网络上的相克传说,倾听自己身体的感受才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哦!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河蟹 海蟹 秋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