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专家建言民企转型:转型升级非做不可

2014年09月26日 09:4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专家建言民企转型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民营企业困境与转型”双月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民营企业困境与转型”双月座谈会在京召开。图为座谈会现场。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民营企业困境与转型”双月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森,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副司长唐华东,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浙江珍贝集团董事长邱淦清等就当前经济形势与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彭森: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要抓住三个机遇

  第一,改革的红利。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能是仅仅做减法,要从“清理”、“下放”转向“确权”、“规范”,从根本上对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府的行政许可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可以保留的保留,其他的统统取消,放给市场。政府公布权力清单后,法无授权不可为。对于企业来讲,则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民营经济分享改革红利。再如垄断行业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

  第二,创新。中国是工业大国,但不是工业强国,很多产业处于世界中低端,必须通过创新驱动推动结构调整。这是一场战略性、结构性、创新性的调整,要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提高中国产品和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

  第三,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新兴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地区性结构调整。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民企转型 专家建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 经济参考报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